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月媛王荣海邹斌)昨日,坐落于武汉市政府院内的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向公众开放,首批市民走进市政府院内参观,这座123岁的老建筑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图为: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图为: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

  这栋维多利亚风格的建筑,于1895年建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抗战期间,周边大量建筑被毁,它幸运躲过了多次空袭,保存至今非常不易。经改建,从2012年起一直作为武汉市接待外宾和国内政要嘉宾的重要场所,是向国内外友人推介武汉的重要窗口。

  一楼有一个“武汉市国际友好城市展厅”,里面有一幅与众不同的世界地图,上面标注了武汉国际友好城市的地点、结好时间表。“改革开放以来,武汉与56个国家的108座城市缔结为友城。”讲解员向市民介绍。

  展厅里还展出了友好城市赠送的礼品,颇具当地特色,比如乌克兰基辅市赠送的权杖、英国曼彻斯特市赠送的曼城球员巴里签名球衣。一座身穿日本和服作舞蹈状的人偶摆件,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它见证着武汉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日本大分的友谊。

图为:日本大分市赠送的人偶图为:日本大分市赠送的人偶

  1974年,武钢从日本引进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一米七轧机,新日本制铁派出专家来武钢进行技术指导。在日本专家的牵线搭桥下,1979年9月7日,武汉市与大分市签署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近40年来,双方积极开展经贸、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农业、旅游、环保、福利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与友好交流,互访人数近万人。“人偶在日本是非常贵重的礼物,在日本文化中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可作为传家宝世代流传。”讲解员说。

  另一件引人注目的礼品,则是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市(基督城)赠送的重约30公斤的翡翠。

  2006年,基督城与武汉市正式结为国际友好城市,这是武汉市在大洋洲结识的第一个友好城市。这块翡翠是基督城花了两年时间,在当地一个毛利部落找到的,作为特别礼物赠送给武汉。按照毛利部落的传统,互赠大件翡翠寓意传递“永修和平”。

  记者获悉,武汉市民可通过微信“武汉市长专线”公众号,预约来德国驻汉领事馆旧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