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月新房销量同比降两成,打折促销楼盘增多,拉客“小蜜蜂”重现街头

  刚刚结束的楼市“银十”,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5085套,环比9月上升了16.8%,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9.5%。“金九银十”成色较为不足。

  市场方面,毛坯房、装修可贷款、推荐买房返现等变相打折促销的楼盘在增多,而发传单拉客的楼市“小蜜蜂”重现街头,显示新房市场的天平正在从卖房向买房倾斜,购房者的话语权在增加。

  成交:新房销量同比降两成

  根据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数据统计,10月份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5085套。与低位的“金九”相比,上个月销量增加了16.8%,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9.5%。

  分片区来看,武汉中心城区和新城区中,仅有4个片区成交量破千套,其中蔡甸区以2984套的成交量位列第一,紧随其后黄陂区、洪山区成交量均在2000套以上,江夏区成交1156套,位列第四。

  由于新房供应多集中于新城区,蔡甸、黄陂等新城区成为购房热门区域,成交也较为活跃。

  而从销售情况来看,性价比低的楼盘销售压力较大。据统计,10月份武汉共有26个项目开盘,其中16个开盘当天售罄。总体来看,新城区性价比较高的楼盘销售速度快,而中心城区价格较高的楼盘则表现不佳。

  业内人士分析,年底开发商推盘节奏继续加速,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和年底业绩压力,许多捂了很久的现房、准现房项目纷纷推出,部分开发商提前推出新盘增加销售量,真正有需求的购房者不妨趁机精挑细选。

  市场:打折促销楼盘在增多

  楼市活跃度减少,各家房企也推出各种手段,吸引客户促进成交。

  可选毛坯、精装修可贷款等营销手段降低了购房的门槛。除此之外,全民营销也是开发商近期热衷的手段。

  雄楚大道与卓刀泉南路交会处的某项目,此前几期价格都在24000元左右,并且每次都能快速清盘。然而上月底,该项目再度开盘,未能清盘,并且推出全面营销计划,推荐客户成交一套就得到每套5000元的报酬。

  无独有偶,东西湖某新项目也推出全民中介活动,推荐客户成交一套洋房产品可获6000元奖励,大户型高层为5000元。

  “去年都是求着开发商买房,现在行情真不一样了,开发商到处求客源。”一位资深房产中介人士感慨,行情退潮来得特别快。

  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市场平稳期,大批量楼市“小蜜蜂”重现江湖。如果你进入新盘密集区域,你就会发现“小蜜蜂”穿梭在大街小巷,散发楼盘资料,并想办法把人拉进售楼部。

  业内人士分析,小蜜蜂是楼市的晴雨表。楼市供不应求时,它就销声匿迹;当楼市供大于求,它自然就活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