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青年搭地铁独霸多座躺着睡觉

  市民呼吁设地铁“黑名单”地铁集团表示暂时只能劝阻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万军)武汉地铁4号线一趟列车厢内,一名男青年横躺在一排座位上睡觉,全然不顾旁边还有老年乘客站着。4日晚发生的这一幕令目击者愤然,有市民呼吁地铁部门将这种不文明乘车者列入地铁“黑名单”。

  目击者金先生介绍,4日晚9时许,他在中南路地铁站乘4号线回家,上车后见车厢内一名身着正装的年轻男子躺在一排座椅上,占据了三四个人的座位,正闭着眼睡觉,旁边三名乘客挤坐一起。当时车厢内乘客较多,该男子旁边就站着七八名乘客,其中还有头发花白的老人。当列车行驶至青鱼嘴站时,男子很快起身下车。“他应该只是在闭目养神,并没真的睡着。”金先生认为。“这名男子的行为太没有公德心,跟近期媒体报道的高铁霸座者有什么区别?地铁能否借鉴高铁做法,将此类不文明乘客列入‘黑名单’。”金先生表示。他还拍下了该男青年地铁霸座的视频,上网曝光,诸多网友评论该男子举止不妥。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地铁人员如发现这类不文明乘车行为会进行劝阻,但目前尚未设立“黑名单”制,只能呼吁市民文明乘车。

  武汉大学教授、湖北省礼仪学会会长李荣建表示,该男子一人独占多个地铁座位睡觉,影响到其他乘客的正常搭乘,不合礼仪公德,应予批评指责,毕竟地铁不是酒店宾馆。李教授认为建“黑名单”制还有一个逐步完善过程,像旅游等部门建立起旅游“黑名单”制,地铁方面可以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