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水果湖一小课后免费托管图为水果湖一小课后免费托管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张屏张裕 通讯员周陈成彭毅君蔡聪杨玲

  孩子下午三点钟左右就放学了,家长却要到五六点钟才下班。小学生课后托管,一直是困扰众多家长的大难题。

  2016年1月,楚天都市报推出调查报道《小学生课后托管该由谁来管》,反映校内托管难以为继、校外托管机构多属“黑作坊”的尴尬现实,引起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同年9月,湖北省教育厅、省物价局《关于开展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托管意见》)出炉,对课后在校托管服务原则、实施办法、服务内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两年多过去,各小学托管是如何在进行?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多所在托管方面颇具特色的学校,了解他们是如何有效解决家长的这个烦恼。

  为孩子办免费托管班

  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是一种社会服务行为,不属于免费义务教育范畴。《托管意见》指出,校内托管服务费用采取成本分担办法:场地及后勤保障费用由学校承担;聘请托管服务人员的劳务报酬、孩子的午餐费和少量工作运行开支,由家委会进行成本核算,由学生家长分担。同时鼓励社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举办公益性托管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政府对开展托管服务的学校给予公用经费补贴。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升华小学是该区最偏远的学校之一。这两年来,该校托管孩子从未收费。校长李明菊介绍,不收托管费,一是因为绝大部分学生家庭条件不好;二是老师们愿意不计回报地“加班”。

  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中心小学也是如此。该校校长张伟说,学校每年都为此设置了专项资金,避免给家长们增加额外负担。

  记者走访发现,我省免费托管的学校并不少。如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学,从本学期起,开始对学生实施免费托管;湖北天门华泰小学自2年前建校起,一直对走读生免费托管,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记者了解到,即使收托管费的学校,价格一般也很亲民,每月收费多在100元左右。家长们表示:“校内托管省心又省钱”。

  最晚托管时间可延至晚7时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汉武昌区柴林小学、新河街小学、汉阳区楚才小学、光谷第十二小学、湖北天门华泰小学等多所小学发现,绝大部分学校托管的离校时间定在5时至5时30分,但也有学校托管的最晚时间可延至晚7时。不仅如此,有的学校除了“晚托班”,还有“早托班”。

  武汉市光谷第十二小学是今年开始招生,目前一年级共7个班,不少学生都住得较远,最远的学生家距学校超过十公里。虽然老师正常上班时间为7时50分,但每天7时前,就有老师到校,早到的孩子们可以先进教室,或早读,或向老师询问头一天的疑难作业,或和老师聊天谈心。“刚开始,我们也是按规定时间开校门,但后来发现有的家长要上早班,或者担心堵车,早上7时就有学生在门口等着,由于担心学生安全,便让他们提前入校,渐渐就形成了这个免费的‘早托班’。”光谷十二小校长孔蓉解释说。

  湖北天门华泰小学的托管则一直分批进行:4时30分放学后,学校不仅给托管的孩子安排了兴趣活动,还有免费晚餐。下午5时40分安排第一次集中接送,其他学生则托管至晚7时,再由家长接回家。

  家长安心学生喜欢

  《托管意见》规定,小学生在校托管期间,只能组织他们自习、阅读、做课外作业、开展文体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等。不得组织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开展收费培训。记者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免费托管还是收费托管,学校在这一到两个小时里,除了较常规的作业辅导外,安排的活动都非常丰富,不仅让家长觉得安心,学生们也十分喜欢。

  水果湖第一小学在托管时间里,给学生开设了游泳课和独轮车等各类体育、艺术、科技课。柴林小学利用其“图书馆学校”的特色,给学生安排了阅读,该校还给高年级学生设置了青春期讲座,有时还会进行消防和防爆演习的训练。武昌区新河街小学的托管活动,则以兴趣班和益智课为主,针对学生的不同年龄开设不同课程,如低年级以阅读和七巧板等益智活动为主,中年级学生以音乐和阅读为主,高年级则安排更多的体育活动。

  还有的学校则直接将托管活动变成了兴趣课,学生可在海量的活动中自行选择。托管时间里,光谷六小的学生不仅能跟着外教学口语,还可以打棒球、玩乐高和国际跳棋。湖北天门华泰小学在给托管学生进行基础的作业辅导后,其创客空间和航模教室等,均免费开放,并有专门的老师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