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沿路车辆主动避让腾出生命通道

  11月27日下午6时许,一辆120救护车转运急性心衰患者,途经青年路时遇出行晚高峰,车辆被堵不能动。在紧急拉响鸣笛后,沿途车辆主动避让,为救护车腾出一条“生命通道”。全程仅17分钟,患者抵达医院。昨日,急救人员回忆当时暖心一幕,感动说:“这一次,我们真心为武汉车主点赞!”

  据武汉市急救中心医生蔡华回忆,当日下午5时11分,该中心120调度科电话铃声突然响起,电话中一男子求助称,57岁的妻子在家中突然面色苍白、全身大汗、呼吸困难,平卧就喘不上气,请求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接警后,车辆立马从急救中心出发,赶往位于江汉区的营房北村。”蔡华医生说,下午5时32分,救护车抵达小区,他小跑赶至现场。见到患者时,她表情痛苦,全身大汗,检查发现,心跳130次/分钟,血压高压达到180mmHg。其丈夫说她多年前曾突发过心梗,此次是突然出现不适。结合当时症状,医护人员高度怀疑是急性心衰,立即给予吸氧,缓解不适症状,并将其背下楼,抬至救护车后,于下午5点50分出发,紧急送往武汉市第一医院。

  麻烦的是,出发时正值下班晚高峰,120救护车驶出小区数百米,经建设大道右转,行至青年路地铁站附近时遇到了交通堵塞,前方快车道3股车道堵得水泄不通。此时,患者躺在车内大喘气,嘴里直说难受,医护人员和家属陪在一旁,心里十分着急。

  “当时救护车距离医院还有近3公里,如果不能尽快抵达,患者可能有生命危险。”蔡华医生说,见家属情绪激动,担心连带影响患者病情,赶紧安慰说:“您放轻松,不会有事的,我们离医院不远,很快就能赶到。”与此同时,医护人员立马拉响救护车警报,尽可能为患者争取更多救命时间。蔡华医生说,令人感动的是,前方司机听到后方有鸣笛声,纷纷主动向两侧车道边靠近,为救护车腾出前行空间。

  昨日,在武汉市急救中心,楚天都市报记者调取当时视频资料看到,救护车所行之处,沿路私家车车主动向两侧避让,以便救护车可从车流空隙中穿过。救护车从青年路、航空路高架桥,一直到利济北路直至医院,救护车在沿途车流中穿插向前。

  记者查看时间发现,救援全程5公里多,120救护车一路耗时17分时,于下午6点07分将患者顺利送往医院,并用平推车将患者推至急救室。下车时,家属连声感谢。该辆救护车司机鄂涛说,一路上他精神紧张,见缝插针往前走,等送到医院时才发现,手掌心全是汗。

  目前,患者正在医院积极救治中。“如果不是沿路数百辆车主主动让出‘生命通道’,患者不可能这么快送达医院。”昨日,蔡华医生回忆当时一幕,感慨说道,“搞急救工作多年,欣喜看到大堵车时这么多人齐心协力帮忙,主动避让,为生命危急的患者腾出一条生命通道”。他说,这一次,真心为武汉司机的高素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