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速公交时速70公里,半数乘客拒系安全带,交警这样提醒

  武汉晚报12月1日讯(记者陈奇雄)12月1日,家住武汉市汉口的方瑞先生,在乘坐新开通的292路高速公交车时,看到了这样的场面:乘坐该车的乘客中,竟有一半人拒绝系上安全带。他希望这些乘客养成自觉系上安全带的好习惯。

  方瑞介绍,当天上午11时,他从汉口火车站出发,乘坐一辆292路公交车,前往黄陂区前川街钓台道新客运中心。该辆公交车是一台豪华公交车,其每个座位上都配有两点式安全带。他坐到了该车后面的座位上,并主动系好了安全带。他观察到,到车门关好发车时,该公交车上一共载有20多名乘客。

  该公交车司机是一位男子,他用一个扩音器大声告诉乘客们,这是一台高速公交车,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为了安全,请大家务必将安全带系好。

  令人遗憾的是,20多名乘客中,只有约一半乘客按司机要求将安全带系好了。余下的人则将司机的提醒当耳边风,均拒绝系上安全带。

  方瑞说,当天下午,他在乘坐292路高速公交车从黄陂返回汉口时,再次看到与他同乘该车的20多名乘客中,仍有10多人不肯系上安全带。他盼望这些乘客在下次乘坐这趟公交车时,能系上安全带。

  他了解到,这些人拒系安全带的理由五花八门:有人是因为没有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也没意识到不系安全带的危害;有人是嫌系安全带比较麻烦,觉得系上安全带后不舒服;还有人是心存侥幸,认为自己不会碰到公交车急刹车、急转弯之类的险情。

  292路公交车的线长刘先生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从今年12月1日起,在292路公交线路上运行的60台公交车,设有45个乘客座与1个驾驶员座,在运行过程中,平均时速约70公里。在该型公交车行驶途中,司乘人员都应按规定正确系上安全带。

  交警称,在高速行驶的公交车上,司乘人员不系安全带,隐患极大,也是将自己与他人同时置于危险当中,“害己又害人”。

  时速20公里的公交车急刹车时,不系安全带的后排乘客,其身子会重重撞到前排座椅椅背上,而系了安全带的乘客,其身体会被安全带绑在座位上,只有上身与头部稍稍向前倾斜。

  时速70公里的公交车急刹车时,车内不系安全带的人,会像炮弹一样飞离座位,撞到前面乘客身上或物体上,撞得头破血流甚至丧命,系了安全带的人,其身子则不会从座位上飞出,也不会有生命危险。

  交警提醒,车辆上的安全带是车内人员的“生命保障带”。近年来,因没有系上安全带,车内人员被甩出车外摔伤甚至摔死的事故,时有发生。

  乘客应养成自觉系安全带的习惯,在上车落座后,就应迅速系好安全带。高速公交车的司机除了自己系好安全带,还有义务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有乘客没系好安全带时,不要将公交车开上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