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纸坊线开通 首日5.3万人次尝鲜

  江城地铁通车里程迈入“世界级”未来两年有望赶超纽约

图为武汉地铁7号线延长线昨日开通图为武汉地铁7号线延长线昨日开通

  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周丹通讯员袁永华曾斯产启斗李健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昨日上午8时58分,江夏市民翘首以盼的地铁纸坊线正式开通。至此,武汉地铁2018年共开通三条地铁,全市地铁通车里程达到305公里,已经迈入“世界级”。在国内,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南京。

  职校党委书记把课堂搬到地铁上

  “我们学校一万二千多名师生,出行难的问题彻底解决了!”昨日上午9时45分,纸坊线地铁从江夏青龙山地铁小镇开往汉口方向的列车上行至纸坊大街站,迎来了一群脸上写满了新奇与喜悦的乘客,他们是附近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该校党委书记宋丛文坐在崭新的地铁上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本校老师们去一趟武昌火车站、大东门一带,坐学校的中巴车要4个小时。那时候文化大道、江夏大道都没有,开车只能走107国道,绕道郑店,从武泰闸进城;上世纪90年代,武昌大道通车,这段4小时的路,缩短到2个小时能到;现在,从江夏坐地铁到武昌火车站,只要半小时。“从江夏到武昌火车站这一段路,从4小时行程缩短到半小时,这是武汉市城市快速发展的证明,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巨大成就的缩影。”宋丛文对身边的同学们说。原来,当天上午宋丛文要给学生们上思政教育课,他把课堂“搬”到了地铁上,把授课内容穿插在学生的体验过程中。

  该校园林建工学院大二学生赵彤云家住江岸区黄孝河路,以前每次来学校,在家门口坐8号线,转4号线到武昌火车站下车,再乘坐908路公汽到校。“一路上转两趟车,至少需要2小时,50分钟就可回家。”

  在地铁车厢里,78岁的孙国栋老人和邻居高兴地聊着天,他们是赶在纸坊线开通首日,专门来体验的。“在以前根本不敢想,我们小小的纸坊镇,也有这么快的地铁,半小时就到了武昌城。”孙国栋说,30年前,江夏到武昌连公交车都没有,进一趟城,大家都是在纸坊火车站坐火车,到武昌火车站下车,“那时候一天只有两三趟火车,现在这交通条件好多了。”

  纸坊线首日迎客逾5.3万人次

  据统计,截至28日下午5时,纸坊线客流量为5.3万人次。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纸纺线开通后1小时内,北华街、纸坊大街两座车站的集散量分别为3200人次、3000人次,且进站客流明显高于出站。

  纸坊线驶进江夏,众多市民早早前往地铁站外排队等候,抢搭头班车。开通试运营的一小时内,开往园博园北方向的列车经停各站人流如织。

  早上8时50分,邓阿姨和她的老同事陈阿姨早早来到北华街站门口等候,就为乘坐第一趟列车。“盼了这么多年,家门口终于通地铁了!”坐上纸坊线首班列车,邓阿姨激动地表示,由于晕车,自己几年都没有出过江夏了,今天地铁通车就是专程来体验,有了地铁,以后的退休生活更有滋味了。记者了解到,她们是老同事,提前约好一起坐地铁去逛园博园,“现在出行方便多了。”

  纸坊线由7号线一期工程野芷湖站引出,沿文化大道、文华街向南行,全长约16.69公里,均为地下线。

  全线设站7座,设新路村站、大花岭站、江夏客厅站、谭鑫培公园站、北华街站、纸坊大街站、青龙山地铁小镇站,单程需22分钟。该线与7号线贯通试运营,单程需73分钟。

  纸坊线列车整体色调为“凤凰橙”,设计主题为“黄鹤之势”。车辆最高运行时速达100公里,是武汉目前最快的地铁列车。列车采用8辆编组,全车最大载员达到2528人,能够满足高峰期大批量载客需求。纸坊线全线网采用按里程限时分段计价票制,全网票价为2-9元,如从青龙山地铁小镇到武昌火车站,票价为5元。

  随着纸坊线与7号线的无缝对接,野芷湖片区将实现地铁线路南北向打通,江夏与汉口成功“牵手”。江夏区居民将可坐地铁半小时直达武昌,50分钟左右直达汉口主城区。

  从此,江夏市民搭乘地铁去中心城区和“三站一场”非常方便:去武昌火车站可直达;去武汉火车站,可在武昌火车站下车,换乘4号线;去汉口火车站可在螃蟹甲站下车,换乘2号线;去天河机场,也可在螃蟹甲站下车,换乘2号线。

  武汉地铁通车里程即将超过纽约

  据武汉地铁集团介绍,施工方统计,纸坊线穿越区,仅大花岭街站至江夏客厅站就有大小溶洞2284 个。地下溶洞宛如蜂巢,平均每米就有1 个溶洞,最大溶洞垂直高度约 31 米,相当于10 层楼高;最宽近50 米,相当于一个标准游泳池。纸坊线全线穿越溶洞多达4345 个,真的是在岩溶区上建起的地铁。

  除了穿越溶洞,纸坊大街站至地铁小镇段需要穿越青龙山森林公园,山体较为复杂,岩层特别硬,地下也有岩溶,因此不能轻易盾构,只能采用矿山法人工爆破开挖,最多时有14 个断面同时爆破,最高峰时每天消耗800 公斤炸药。

  施工方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公司项目负责人说,谭鑫培公园站所处地段属大岩溶地貌强发育场地,场地内有近150个溶洞,最终共注入一万多立方米混凝土浆予以解决。此外,该站是全线唯一一个中间“折返点”,如有特殊情况,车辆不用返回终点,在此就能紧急错轨、掉头。

  随着纸坊线的开通,武汉地铁今年共开通3条地铁,全市通车总里程达305公里。今年9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发布的2018-2020年交通攻坚计划显示,除了开通7号线一期、11号线东段,还将重点建设2号线南延线、纸坊线、蔡甸线、8号线二期、8号线三期、6号线二期、16号线、11号线东段二期、5号线、前川线、12号线一期、11号线三期、19号线、21号线二期、10号线(新港线)、光谷至武汉火车站及武汉天河机场磁浮轨道交通工程,长江TOD换乘中心。

  纽约地铁目前通车里程369公里,武汉有望在2年内赶超纽约——2020年,武汉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40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