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随风潜入夜瑞雪细无声 大雪悄悄降临令人惊喜-9℃的元旦别忘了防冻

图为:雪后的东湖,树木倒映在水中美轮美奂 本版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宋枕涛黄士峰王永胜萧颢刘中灿邹斌曲严  图为:雪后的东湖,树木倒映在水中美轮美奂 本版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宋枕涛黄士峰王永胜萧颢刘中灿邹斌曲严
图为:东湖绿道内,树上的“雪兔”引起了游人的兴趣图为:东湖绿道内,树上的“雪兔”引起了游人的兴趣
图为:东湖绿道内,一位跑步爱好者在雪中锻炼图为:东湖绿道内,一位跑步爱好者在雪中锻炼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怦然心动!昨晨推窗见雪,不少朋友第一时间发朋友圈:雪,在2018年末,终于赶来了!

  前两天,北风利如剑,寒气浸彻骨。没有白受冻,终于等到你!而且安排得刚刚好,正是元旦假期第一天,让大家静赏雪的纯美与雅致。

  调皮的雪半夜悄悄下南强北弱江夏为暴雪

  “惊喜,总是不期而遇!”望着漫天飞舞的大雪,家住经开区的李女士昨天感慨道。

  这惊喜,这等待,多不容易。月初雪姑娘潇洒地与江城爽约了,前日阳光又露脸微笑,大家又担心了,心里犯嘀咕:这雪又悬了!

  昨日凌晨0时,李女士看见手机显示气温-0.8℃,气温满足条件了,可空气湿度仅40%,估计又没戏了,她便失望地睡觉了。

  然而失望中孕育着希望:凌晨1时许,雪姑娘羞答答地来给大家制造惊喜啦,并且一发而不可收拾,一直下到昨天下午!李女士笑着告诉记者,“等雪的心情,真是百转千回!”

  据东西湖国家气象观测站数据,昨日从凌晨1时开始雪花一直在飞舞,到昨晨8时许,降水量在5.3毫米,已是大雪;雪花纷飞至下午2时许减弱直至停止,全天降水量定格在6.8毫米。而根据江夏国家气象站数据,从昨日0时到下午5时,降水量在15毫米,为暴雪。武汉北部雪势较弱,黄陂仅为小雪,最北端的木兰山和清凉寨也只是在凌晨下了,下午雪很快消融了。武汉南部部分地区积雪超过10厘米。

  同一城,雪势为何大不同?因为雪线偏南,大雪暴雪都在我省南部。

  昨日武汉全天气温都在零下,最低是-3.9℃,体感温度更低,真如置身冰柜中,如下午5时气温-1.4℃,体感温度-5.3℃。

  阳光中辞旧迎新鄂北最低温仅-9℃

  此轮降雪过程,雪姑娘从西部启程,往东移步,时间短暂,匆匆而过,昨日就结束。夜间在西部,白天主要在中东部。比如,前晚,宜昌开始下雪,但昨日上午就转多云了。前夜至昨日,湖北南部和东部地区普降大雪,其中咸宁、鄂州等鄂东南地区暴雪。

  雪花表演谢幕,但积雪和道路结冰仍存在:武汉中心气象台昨日下午5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昨晚到今天,恩施、神农架、宜昌、荆门南部、荆州、天门、潜江、仙桃、武汉、鄂州、黄冈、黄石、咸宁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风雪过后,阳光在线,高温即将突破0℃,但因夜间辐射降温和冰雪消融,低温会进一步刷新入冬以来的记录,尤其我省北部低温都在-5℃以下。

  具体来看:全省今天多云到晴天,低温北部-8至-5℃,南部-5至-3℃;明天,阳光同样照耀新年第一天,北部-9至-6℃;南部-6至-3℃。武汉这两天晴天到多云,低温均为-6℃,高温分别为3℃、6℃。今天才会迈入“二九”,但寒冷程度不亚于“三九”“四九”,今冬真的冷得早、冷得猛,防寒防冻很重要。

  “你下塞北的雪也还是江南的样子”

  微信朋友圈里的雪情诗意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昨日的雪,静静地下,柔美地呈现在江城市民面前。江城,艺术气质愈发浓烈起来,江城人的朋友圈,也诗意起来。

  江城雪韵的照片,在朋友圈、在网上刷屏了。雪中的黄鹤楼、长江大桥更凸显豪迈之势,市民黄先生发朋友圈感慨:“大江大河大武汉,大雪增添豪气,气势磅礴!”

  武大珞珈,老教学楼在雪中更显庄严。市民陈女士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发朋友圈说:“雪中的武大,最具诗意!”

  市民倪女士来到东湖边,借无人机空中俯瞰东湖,发了几张东湖雪韵图片,为东湖之美点赞:“秋赏红叶冬赏雪。”

  来自深圳的吕先生恰巧出差在汉,他信步东湖,走到先月亭,拍了几张照片发朋友圈:“张岱曾赴雪中西湖,写就《湖心亭看雪》,如今到了东湖先月亭看雪,我也想写一篇!”朋友圈下,不少朋友给他点赞,也有朋友给他开玩笑,催促他现场作文。

  雪花轻轻装点,大地、房屋、树木都染白了,不少朋友的诗意情怀也被激发了。喻女士在家附近的公园拍了雪景,即兴作诗发朋友圈:“你换装了?你穿什么,都让人怦然心动,都让人静静欢喜;你翠冠白羽,你开白绒绒的花,你清辉玉臂而不寒;你下塞北的雪,也还是江南的样子……”

  也有想作诗但写不出来而自嘲的,武汉万先生转发朋友圈:看这江山美如画,本想赋诗赠天下,奈何自己没文化,只能空叹雪好大!

  这场雪,因大家等得百转千回而喜出望外;这场雪,悄悄下在假期,让一座城真正安静下来;这场雪,认真描摹,绘出江城雪韵之美,更添古朴气质!

  堆雪人打雪仗孩子们迎最快乐假日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陆缘

  昨日凌晨,武汉迎来今年的第一场初雪,漫天飞舞的雪花,将江城装扮得银装素裹,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上午9点,武昌区铁机路融侨城小区,4岁女孩陈欣怡欢快地往雪地里跑去。身后传来妈妈的喊声:“慢点,别摔着了!”陈欣怡用戴着手套的双手,捧起一捧雪,向空中肆意抛洒开去,任雪花打在脸上,笑得咯咯响。

  不一会儿,爸爸拿着用粗绳和厚纸板DIY的雪橇下楼,陈欣怡兴奋得跳了起来。爸爸在前面拖着,陈欣怡坐在厚纸板上往前滑,妈妈则在一旁拍照。因雪橇造型独特,行人纷纷注目。

  滑完雪,一家人开始了陈欣怡最爱的项目——堆雪人。陈欣怡和妈妈将雪不断捧到爸爸身边,看着雪人越堆越高,陈欣怡又回家拿了胡萝卜,装点成雪人的眼睛和鼻子。一边堆雪人,一家人还不时互扔雪球,打了一场小小的雪仗。

  这样的场景,昨天几乎在江城所有的小区上演。

  早上8点,看到窗外飘飘洒洒的雪花,家住百步亭现代城苑区、今年7岁的杨雨晨喜出望外,穿上棉袄戴上围巾,拿着小塑料撬,嚷着出门去玩。在爸爸陪同下,小雨晨和小伙伴一起合力堆雪人,柚子皮做帽子,胡萝卜做眼睛,整个社区小广场荡漾着孩子们爽朗的笑声。

  有的家长带孩子出门玩雪,也有家长选择与孩子“蜗居”在家,享受满屋的暖意。

  王勇家住江岸区百步亭万锦江城小区,平时工作忙,难得的假期,他一觉睡到了快10点才起来。刷朋友圈才知道下雪了,赶紧拉开窗帘,瞬间被雪景美到了。屋里开了暖气暖意十足,隔窗看着大人小孩们在雪地里嬉戏,他心情也随之愉悦起来。不过,孩子还不到一岁,出门怕冻着了,于是一家五口站在阳台上,自拍了一张雪景打底的照片。“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场雪,值得纪念!”他在朋友圈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