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地素白生活如常 全力以赴力保畅通 大武汉迎战大降雪

民警在江汉桥头疏导车流 记者史伟 摄民警在江汉桥头疏导车流 记者史伟 摄
环卫工人在南太子湖大桥上清理积雪记者詹松 摄环卫工人在南太子湖大桥上清理积雪记者詹松 摄

  凌晨2时全员上路

  全天解救327台受困车辆

  武汉晚报讯(记者魏娜)12月30日下午,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截至记者发稿时,武汉全市没有因冰雪封闭道路,解救327台受困车辆。

  接到气象部门的黄色预警后,全市交管部门停休,出动近3000警力上路排堵保畅。从早上6时起发布了41处结冰路段,绝大多数分布在高架桥、快速路。截至中午12时30分,武汉市交管局共接事故报警1603起。按照上级领导要求和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市共出动警力2954人次,警车515台次,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畅通。

  科学调度迎战冰雪

  确保城市公交正常运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刚 通讯员倪望明 彭俊)大雪给公交营运带来严峻考验。武汉公交集团启动应急方案,合理组织运营生产,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公交线路、车辆等的正常运行。

  武汉公交目前有公交线路470余条。截至30日15时30分,武汉公交共出车6693台,暂停运营的公交线路18条,主要是在黄陂地区运营的公交线路。临时绕行运营的公交线路16条,主要是在黄陂、新洲、汉南、江夏等地区运营的公交线路。

  30日凌晨,公交部门在重点路段设立安全监控岗,现场指挥安全通行;在易发生冰冻路滑地段,特别是上下桥、堤顶公路及湖边道路等处加派管理人员现场指挥;偏远线路在路面积雪、结冰、能见度差时,安全员跟头班出车及时了解线路情况,对有碍安全行车的,及时采取缩线、停线、调线等措施。

  客运量明显攀升

  地铁成雪天出行交通主力

  武汉晚报讯(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大雪冰冻天气里,武汉地铁再次担当起城市交通运输主力,截至30日22时,地铁客运量358.97万乘次,创下新高。

  30日上午8时30分,刚刚开通两天的地铁纸坊线谭鑫培公园站,值班站长周密和同事们在车站门口清扫积雪。一群人从旁边公交站下车后径直走进地铁站。“还是坐地铁更快更舒适”,一位女乘客见周密在扫雪,专门停下来给他们拍照。这位女乘客本打算乘公交去儿子家,但坐了一两站就下了,“太慢,转地铁算了。”

  开放收费站职工之家

  为滞留乘客免费提供姜茶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吴海鹏 张远华 吴辉 陈阳春)30日,降雪突至,全省高速公路普遍受到影响,其中湖北东部、南部地区部分出口关闭。

  为了让司乘不挨饿不受冻,黄黄管理处沿线收费站一方面开展宣传解释工作,引导部分车辆绕行国道,一方面开放站所职工之家,开启空调,为滞留乘客提供免费早餐、姜茶等服务,让滞留司乘安心等待道路开放。

  截至30日晚,全省范围内的高速公路因路面结冰而限行的路段还有不少。可登陆www.02712122.com查询更多实时路况。

  退改签窗口全开

  三大火车站发送31.6万人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蝶 通讯员陈浩 陈俊 陈端 代能跃 许辉 吕恩超)30日是元旦小长假第一天,截至下午6时,汉口、武昌、武汉三大火车站共发送旅客31.6万人,共有40多趟列车临时停运。

  三大火车站全天退票、改签旅客增多。武昌站楼上售票厅开启18个窗口,全部可办理退改签,楼下厅开启11个售取票窗口,东广场开设1个售票窗口,总共30个人工窗口、60台自助售取票机满负荷运转;武汉站增设15个退改签窗口;汉口站开启8个退票窗口、11个改签窗口,方便旅客退换票。

  机场凌晨紧急除雪

  仅关闭两小时恢复起降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李军 沈蕾 陶苏夏)30日凌晨开始,天河机场因降雪临时关闭两个多小时。10时起,机场起降秩序陆续恢复。

  30日凌晨,机场便开始进行除雪作业。天亮后,天河机场又已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黄色预警,优先启动西跑道除冰。随着降雪变小,除雪工作有效进行,上午10时,影响飞机起降的积雪已经被清除,跑道各项指标达到了安全起降标准,天河机场宣布重新开放,航班起降陆续恢复。

  对于部分提前取消的航班,东航、南航表示,将根据旅客需要,免费办理退票、改期等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