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 李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图为: 李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原标题:女子贷款47万汇给“美国军官”靠翻译软件网上交流 连对方长相都不知道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渊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空荡荡的咖啡厅里,37岁的李文(化名)默默坐在一个角落,窗外连绵的阴雨,就像她的心情。餐桌上的手机屏幕微微亮着,长达几页的网贷还款记录,让她感到自责和绝望。

  由于轻信了“美国军官”的甜言蜜语,李文掉进网络骗局,欠下47万元网络贷款,与丈夫的关系更是陷入僵局。

  被温柔陷阱套牢

  昨日上午,在武昌南湖一家咖啡厅,李文向楚天都市报记者讲述了她被骗的经过。

  去年8月,李文在一个金融类微信群认识一名男子。对方主动找她聊天,称自己名叫Martins,是美国驻也门现役军官。

  李文平时很少与陌生人聊天,但由于当时她正在神农架旅游,比较清闲,加上对方是外国军官,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她开始与Martins聊了起来。

  起初,李文比较警惕。聊天时,Martins全程使用英语,偶尔讲一些国外的风土人情,让李文慢慢打消了疑虑。为了正常交流,李文还借助了微信自带的翻译功能。

  记者在双方的聊天记录看到,Martins多次以“亲爱的”称呼李文,还说“你是我的一切”“你是我的唯一”等。

  李文告诉记者,在Martins的温柔攻势下,她不禁对对方产生情感上的幻想。

  并不高明的骗局

  与 Martins聊天后不久,李文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关于也门战争的报道,惨烈的战争画面,让她一下就联想起身处战事中的“美国军官”。当天,她破天荒地主动联系对方。Martins回复称,他和战友正在执行营救几名也门政府官员的军事任务,因此会有一段时间不能跟她联系。

  大约半个月后,Martins联系李文,说他立了大功,部队为此奖励他个人96万美元。但是,军方规定这笔钱只能在也门使用,不能携带出境。他将于2018年底离开也门,唯一办法是托关系,通过军方的医疗飞机秘密把钱运送出境,但需要押运、担保费用共116万元。

  Martins还向李文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他将把这笔巨款运到中国,交给李文保管,由双方共享。“他说我是他最信任的人,希望我能帮帮他……”李文说。Martins的话,让她深信不疑。

  一朝梦醒悔已迟

  李文的月薪不到6000元,积蓄有限。为帮助Martins,她通过三个网贷软件,先后贷款41万元,又找亲戚帮忙贷款6万元,全部打入Martins指定的国内账号。

  但Martins并不满足,催李文继续汇款。李文回复,她再也想不到办法了。Martins说,他与押运方交涉,对方同意费用减半,即58万元。他还建议李文找丈夫帮忙贷款。

  去年9月底,李文的丈夫无意看到她与Martins的聊天内容。丈夫的话,让李文猛醒。夫妻俩随后报案。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国内发生过多起类似骗局。“外籍军官”的名字、国籍各不相同,但借口多为帮忙偷运巨额财产入境。这些骗局的结果几乎一模一样,就是受骗者血本无归。

  警方提醒,网络交友需谨慎,不贪图便宜,不轻信他人,不挣不义之财,不随意向陌生人转账。如果有疑问,可及时询问家人、朋友或求助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