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图文:下月起 江城87处不能停哈罗摩拜

  两家共享单车公司设置禁停区 任性违停被罚款或扣信用分

图为解放大道上停放整齐的共享单车图为解放大道上停放整齐的共享单车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通讯员李军王凯向怡吴昊茗

  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也存在乱停乱放的现象。虽然城管、志愿者及共享单车企业员工多方维护,但这一现象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改变。昨日,江汉区城管委联合摩拜、哈罗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启用电子围栏,设置87处禁停区。下月起,在禁停区停车将面临罚款或信用扣分。

  对任性违停者说“不”

  电子围栏启用后,效果如何?昨日,记者来到武广门前实地探访。上午10时许,宽宽的人行道上,没有停一辆共享单车,这和刚启用的电子围栏有关。

  哈罗单车的工作人员从远处推来一辆单车,在开锁时,其手机APP页面上就提示“注意附近有禁停区哦”“地图红色标注为禁停区”。推车来到武广门前,手机上显示进入“地图红色”区域。工作人员停车关锁,手机立刻接到一条短信:“您本次违规在禁停区停车,将扣除您的信用分,会影响后续骑行。”

  据介绍,从2月1日起,在禁停区违停哈罗单车,将会被扣20个信用分。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骑行费用升至10元/30分钟,费用是原来的10倍。而摩拜单车手机上显示的禁停区标识是灰色的,如果违停,骑行者会被罚5元。

  目前在三镇街头,哈罗禁停区有13处,摩拜有74处,骑行者在手机APP中,均可以一目了然。

  违停了还有机会改正

  如果不小心将共享单车停在了禁停区,还有改正的机会。记者获悉,哈罗单车对第一次违停者,只会短信提醒,并不立即扣信用分。第二次违停就会被扣20信用分。如果在隧道、桥梁、绿化带和盲道上停车,一次就扣50分。骑行者收到短信得知违停了,2分钟内将单车移至非禁停区,就不会被扣信用分。移车产生的费用,可以电话客服免除费用。

  摩拜单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收到违停短信,骑行者24小时内将禁停区内任何一辆车移出禁停区,将退还5元罚款。移车时产生的费用,也可以申请退还。

  禁停试点区效果不错

  2017年12月和2018年11月,哈罗与摩拜单车分别在江岸区沿江大道与新华路陈家墩地下通道,试点电子围栏,此前这里乱停乱放严重,平均每天达到27.6辆,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据统计,近两个月来,这里平均每天违停的单车仅3.2辆,违停数量下降了近90%。

  昨日,记者在沿江大道看到,禁停区仅有2辆共享单车。摩拜和哈罗单车表示,罚款与扣信用分不是目的,只是想通过这个办法,引导骑行者文明停车,从自身做起。两家共享单车公司表示,下一步还会将禁停区扩大,确保城市环境提升与道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