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去年查处“一把手案件”1834件 查处厅局级干部案件过百件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倩)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昨天举行。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2018年全年共查处“一把手”案件1834件,并通报六起典型案例。

  湖北省纪委监委新闻发言人张正义介绍,2018年,湖北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知止”氛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8236件,立案28125件,处分27192人,同比分别增长12.7%、8.9%、20.5%。

  通过聚焦“关键少数”,湖北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厅局级干部案件101件,县处级干部案件1367件,乡科级干部案件4296件。其中,查处“一把手”案件1834件。2018年1至12月,共依法留置866人,其中,厅局级干部35人、县处级干部114人、乡科级干部200人、其他人员517人。目前,已解除留置并移送司法机关442人。

  立案审查调查涉及公检法司等部门案件1025件,查处了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王晨,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孙光骏,武汉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周滨,黄冈市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全年查处国企领域案件842件,查处了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红云、湖北宜化集团原董事长蒋远华等重大案件。全省追回外逃人员31人,其中“红通”人员5名,追回赃款1.5亿元。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及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418个、涉及违反组织纪律的问题655个,查处了一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731个,问责处理党员干部1520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555人,移送司法机关85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43个,已处理60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0人,移送司法处理277人。

  省纪委监委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206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50人。其中,省纪委监委对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王保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