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喜迎军运会,持续打造首义文化品牌,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2月19日上午9时,在阵阵的锣鼓声与欢腾的群龙起舞中,武昌区第二十九届“首义之春”龙腾狮跃“闹元宵”舞龙锣鼓大赛在首义广场(辛亥革命博物馆门前)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由武昌区文体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武昌区文化馆、首义广场管理处承办。

  此次活动分为舞龙比赛、锣鼓大赛和民俗表演等三个环节,舞龙大赛夺人眼球,队员们身着艳丽的服装,将条条飞龙舞出各种花样,看得现场观众眼花缭乱。来自武昌区各街道的9支龙队、11支鼓队参加比赛,其中来自粮道街胭脂路幼儿园舞龙队,全是平均年龄在5-6岁的萌娃组成,年龄虽小,但舞龙的每个动作都表演得有板有眼,时而上下翻飞,时而奔跑盘旋,犹如腾云驾雾,加上孩子们稚嫩的笑脸和天然萌,实在惹人喜爱!锣鼓大赛中,只见广场上令旗挥舞,锣钹交织,队员们结合鼓点节奏,前后进退、左右开合,摆开一个又一个的阵式,并不时地迸发出声声呐喊,人与鼓乐仿佛浑然一体。观众们随着这锣鼓喧天、热闹喜庆的表演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红红火火”的传统民间表演。本次比赛共决出金奖11个、银奖9个、组织奖10个。

  紧张的角逐之后,主办方还请来了海军工程大学留学生舞龙队、龙阳高龙队、水果湖街的特色飞龙和武昌区武术协会等4支队伍,进行了精彩的民俗表演展示。海军工程大学舞龙队由来自亚、非、南美三大洲的留学生组成,他们在舞龙玩狮中学习知哓中国节日文化习俗,共同喜迎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龙阳高龙始于唐代,因独特的造型、表演艺术和浓厚的文化底蕴名扬全国,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水果湖街选送的飞龙表演也是经过了经心的设计和编排,武昌区武术协会的太极表演,弘扬传统文化,展示太极魅力,倡导全民健身。现场还有武昌非遗项目展示、旅游宣传、体彩展销、公共图书馆法宣传、灯笼手工制作和猜灯谜等,也都给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武昌区文体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义之春”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是武昌区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自1991年开始,每年举办,今年已经是第29届了,深受群众欢迎。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六届全国“群星奖”决赛中,“首义之春”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荣获项目类“群星奖”。(李伟)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