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4个月炼成7分40秒 《冲破天际》每一帧画面都蕴藏匠心

  武汉晚报讯(记者万旭明 李佳)如果没人指路,在光谷智慧园里其实很难注意到太崆动漫的存在。即使走进公司也很难想象,这里诞生了入围奥斯卡的动画短片《冲破天际》。2017年1月开始创作,4月完成剧本,8月在武汉渲染出第一个镜头。武汉团队13人,洛杉矶团队8人,这个规模只能算微型的团队,用14个月打磨出这部7分40秒的短片,每一帧画面里都藏着匠心。

  这是写给追梦人的情书

  故事多次被推翻重来

  导演之一的安德鲁·查斯沃斯介绍:“《冲破天际》是写给每一个有梦想之人,和支持他们追梦之人的情书。”

  《冲破天际》故事灵感来自于导演之一的波比·庞迪亚斯。但创作最初,梦想与亲情这两个关键词并不明晰。

  “最早写的故事是一个小女孩为了上太空受了很多训练,却在发射的前一天出了车祸,于是她的女儿继承了这个梦想,飞入了太空。”动画总监李涌瑞回想起最初的创意仍然忍不住笑意。

  一版一版地否定之后,创作团队开始找到共有的那个点,“不管你想成就什么样的梦想,总有人在背后支持你。”

  中国首批女宇航员王亚萍、刘洋的故事给了团队很大的灵感。

  张少甫说:“那些为自己目标奋斗的角色更能让我感同身受,他们不是天生强大,也没有超能力,他们就是平凡的普通人,但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持续在努力。”

  最终,《冲破天际》呈现的是普通奋斗者的追梦故事,“而不是电影里经常出现的能单手举起车的超人或轻松打败怪兽的英雄”。

  融合中西方文化

  细微之处遍布中国元素

  《冲破天际》全网上线后,有人问“这是中国风吗?”初看之下,它的确没有《小蝌蚪找妈妈》或《大圣归来》那样鲜明的中国特色。

  其实,璐娜一家被设定为移民到美国的中国人,这与创作者的亲身经历也有关系。

  导演之一的波比·庞迪亚斯出生在菲律宾,成长在美国,制片人张少甫出生在中国武汉,成长在美国,因此片中自然地融合了中西方文化。

  但《冲破天际》故事中最核心的“中国式父爱”,是典型的中国文化的体现。而为了融入更多中国元素,团队下了不少功夫。

  更多的中国元素被藏在了隐蔽处。片中有一幕展示了璐娜家外的街景,如果把清晰度调到最高,就会发现店铺招牌上的“武汉热干面、生命保险公司、老凤凰珠宝”等。

  在火箭升空的画面里,辛梦敏还在火箭上加了一面中国国旗。因为调低了画面整体的亮度和色彩饱和度,这面国旗并不一定会被所有观众注意到。

  两个镜头耗时个把月

  音乐、灯光、动作都有讲究

  《冲破天际》片中璐娜的音乐是轻快的钢琴,而父亲的音乐是低沉的大提琴。

  除了音乐,灯光也很讲究。璐娜的灯光是蓝色,因为太空里总有充满希望的蓝与白;父亲的灯光是橙色,因为暖色的光会让人感受到包容与支持。

  《冲破天际》里没有对话、没有台词,为了让观众在下意识中捕捉到情感的变化,制作团队做了很多设计。

  比如,璐娜走路的方向都别有深意,从左向右走通常都是好事,从右向左走则都是伤心事。

  这些设定看起来巧妙,但磨合的过程却是漫长的,尤其是对这样一个新生的、跨国合作的团队。

  在开始正式制作前,动画师刘钰康先做了一些测试,“一个是走路,一个是坐在盒子里飞,怎么走路更符合璐娜的个性,怎么飞的动作更合理,都要反复试,两个镜头前后做了个把月。”

  为了做全片最难的一个镜头,他们甚至把计算精确到了一两帧之间。光要怎么照进屋里,大提琴的声音什么时间点进来,璐娜什么时候眨眼睛,眼泪什么时候出现,灯光什么时候从灰变亮,反复调试的差别只在一两帧之间,而这对观众而言只是几乎无法捕捉的一瞬间。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