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体检发现肾脏肿瘤 美国医院预约得等待两周以上

  美籍华人打“飞的”来汉做机器人手术

手术现场手术现场

  如今外国人因医疗条件限制打“飞的”到中国手术已不是稀奇事,然而定居美国新泽西州的美籍华人吴先生(化姓)却放弃美国优越的医疗条件,通过电话咨询预约,找到武汉同济医院泌尿外科王志华教授做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保肾的肾肿瘤切除手术。13日上午9点半,进手术室前,吴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家庭医生及朋友推荐,费用比美国低,他是被王教授在患者中的“美誉度”吸引,来武汉做手术。13日下午4点,这例飞越了半个地球做的手术圆满成功。

手术后王志华教授给患者看切下的肿瘤图片手术后王志华教授给患者看切下的肿瘤图片

  家庭医生体检

  发现6厘米大肿瘤

  3月初,家庭医生给吴先生做例行体检,CT检查发现左肾长了个鸡蛋大小(约6厘米)的肿瘤,如果不及时手术切除有进一步转移等恶化风险。吴先生联系上新泽西州医院的肾病内科医生,得知至少两周才能预约安排手术,且手术费用达6万美元。

  心急如焚的吴先生急忙向家庭医生及美国医生朋友咨询,有没有更快的手术途径?朋友们介绍,中国目前的泌尿外科手术水平已经处于世界顶尖水平,一般住院即可手术,且手术费用不到美国的六分之一,可以试试到中国手术。

  吴先生连忙上网查询,经过多方比较最后选定了武汉同济医院泌尿外科王志华教授做手术,吴先生向记者解释,“这里在世界泌尿外科排名很靠前,技术很牛,王志华教授具有美国从医的临床经历,2015年在美国获得机器人操作培训证书,而且王志华教授在患者中的评价很高,美誉度很好,这点很吸引我。”

  3月8日,经过向武汉同济医院电话咨询预约后,吴先生和夫人打“飞的”经过香港中转抵达武汉,当晚就住进了泌尿外科病房。

  中国医生

  安排达芬奇机器人摘肿瘤

  经过详细检查,王志华发现吴先生不但左肾有个6厘米大肿瘤,右肾肾盂旁囊肿合并肾结石,根据吴先生的美国医生建议,需要先后分两期手术分别完成左肾肿瘤手术和右肾结石及囊肿手术。

  王志华联系了科室主任王少刚讨论,并与患者充分沟通后,决定由科室泌尿肿瘤团队和结石团队一起努力,采用一次麻醉完成这三个微创手术,既节省了患者的时间、住院费用,更是减少了患者的痛苦。时间定在3月13日,手术费用约6万人民币。

  13日下午2点开始,经过同济医院泌尿外科王少刚主任、王志华教授、余虓教授通力协作,不但通过输尿管软镜下碎石取石,而且通过内引流的方式切除了肾盂旁囊肿。

  13日下午3点,王志华在达芬奇机器人帮助下,又用了1个多小时顺利地切除了鸡蛋大的左肾肿瘤,同时保住了剩下的好肾部分。手术术中出血量少于50毫升,吴先生术后恢复良好。

  王志华介绍,和传统外科手术比,“达芬奇”优势明显:一是突破了人眼局限,可以进入人体内部,手术视野放大了20倍;二是突破了人手局限,在人手伸不进的区域,机器手可360度灵活穿行,具有人手无法相比的稳定性和精确度,防止人手可能出现的抖动;三是不需要开腹,创口仅在1厘米左右,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大大缩短术后住院时间。

  据了解,同济医院泌尿外科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国前四名,其机器人手术团队2015年在湖北地区最先开展机器人泌尿外科微创手术,目前手术已达1700余例,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