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高价购到的怪鱼 市民张先生 供图市民高价购到的怪鱼 市民张先生 供图

  原标题:市民高价买到长有鸭嘴巴怪鱼

  专家:系外来物种,吃掉,没必要放生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奇雄)长着一张又长又扁平的嘴巴,身上没有鳞片,还会发出吓人的声音。3月4日下午,家住汉阳的市民张先生,从一街头小贩手中买到一条“怪鱼”。他认为这怪鱼可能是受保护动物,欲将其放生。专家鉴定后说,这怪鱼是原产地在美国的匙吻鲟,属外来物种,没必要放生,“吃掉,不违法”。

  张先生是喝着长江水长大、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也是环保志愿者,多次参加保护长江与汉江的公益环保活动。3月4日下午5时许,他在汉阳区百威路汉江边散步时,见一名年轻男子叫卖一条怪鱼。该怪鱼的嘴巴又长又扁,像一把木桨;身子光溜溜,没有长鳞片;怪鱼嘴巴一张一合,还会发出吓人的怪叫。

  担心该怪鱼是受保护动物,他立即以35元钱一斤的价格,从年轻男子手中购下。该怪鱼重约12斤。他打算将此怪鱼放进长江或汉江中,或将此怪鱼送交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处理。

  3月5日,本报记者获悉,目前,张先生仍将该怪鱼饲养在自家水池中。

  武汉东湖海洋世界馆长、鱼类专家杨浩先生在观察此鱼的照片后说,这条怪鱼的学名为美国匙吻鲟,俗名为鸭嘴鲟,是美国特有的大型淡水经济鱼类,其原产地在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流域。

  吻长得又长又扁,既像汤匙又似鸭嘴,是鸭嘴鲟在外表上的最突出、最明显特征。鸭嘴鲟主要以蚯蚓、小虾及浮游生物为食。

  多年前,我国曾将鸭嘴鲟作为经济鱼类引进国内饲养与繁殖。在我国,鸭嘴鲟属于外来物种,不是受保护动物。

  杨浩称,鸭嘴鲟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具有较高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建议张先生将此次买到的鸭嘴鲟吃掉,没必要将其放生,“把它吃掉,不违法”。

  (市民张先生获报料奖30元)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