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严禁以“保健”之名非法行医

  两家店涉嫌把“消毒品”当药品卖

  武汉晚报讯(记者罗兰 通讯员刘行俊)将外观装扮得酷似药品,诱导顾客买“药”,指导顾客用“药”,此类侵害消费者行为隐蔽性极强,群众投诉时有发生。14日,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及市、区卫生计生执法督察大队联合执法,突击检查了“姬氏堂鼻炎馆”和“陈一堂康肤馆”两家涉嫌非法行医的经营机构。

  1月8日起,我市集中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严厉查处以“保健”为名开展的非法行医行为。要求“重点查处以中医药‘养生’‘保健’‘治未病’等为名,或假借医学理论和术语欺骗、诱使、强迫消费者接受非法诊疗、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14日,位于江岸区育才街的“姬氏堂鼻炎馆”正在营业,高高的牌匾冠以“百年”二字,大门右侧赫然挂着“北京百年姬氏堂鼻炎专科中医药研究院花桥分院”的招牌,十分吸引眼球。货架上的产品琳琅满目,看起来与药品毫无二致,每一盒上面都写着消费者的名字,可见生意不差。市、区卫生计生执法督察大队仔细检查这些药膏,发现其准字号认证为“消”字号,准确理解应是“消毒品”,该店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也清晰注明消毒用品、保健用品,并明令“不含诊疗服务”。但是营业员对顾客的推销语是“上到鼻子里,就可以起到消炎、排毒、修复粘膜的作用。执法人员称:如果销售人员为顾客做检查,并自称其消毒产品有治疗作用,甚至“指导用药”,则此类营销行为涉嫌非法诊疗。

  紧接着,执法队伍来到位于江岸区江大路105号的“陈一康肤康馆”,标注“创始于1577”,“传承400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疗效显著”。店内的九块铜牌宣告来自于国家、省部级各种“授牌”,令人一时真假莫辨。店门口的大幅广告宣称“专业解决各类皮肤顽疾”“三步拔毒 一招见效”,夸张宣传十分明显。店内这些“克银舒肤膏”“清湿化毒膏”等10种产品,背面同样注明的是“消”字号。店堂内一面“药到病除”的锦旗,也暴露了店主非法行医的事实。

  经执法人员认定,上述两家机构不具备诊断治疗鼻炎或皮肤病等疾病的资质,也未能提供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或批件,大量存在涉嫌夸大宣传治疗疾病和疗效的图片和广告牌。执法人员现场拆除违规广告,责令其在取得执业许可之前不得开展诊疗服务,同时要求两家机构法人进一步配合接受调查。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