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9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走上代表通道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

  面对媒体采访,这位年仅27岁的90后村支书,带着家乡的扶贫样本,提出了“细化乡村振兴政策措施、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的建议。一时间,湖北咸宁市崇阳县的脱贫攻坚探索引起广泛关注。

  究竟湖北崇阳脱贫攻坚闯出了一条怎样的路? 崇阳的扶贫车间经验又对湖北的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有怎样借鉴意义?近日,新浪湖北深入湖北崇阳进行了探访。

  家门口能就业,留守老人有岗上

  三月湖北,春暖大地。连日好天气,让山野一片生机盎然。3月11日的湖北咸宁气温已达20度以上。

  在崇阳县路口镇“宜民佳苑”小区里,漂亮的楼群干净整洁。这是个贫困户搬迁安置小区,共有来自周边贫困村异地搬迁居民306户,总人口985人。

  小区礼堂紧挨门口,平时小区里有什么红白喜事,都在这里举行。紧挨礼堂是一处400平米的扶贫车间,是由礼堂闲置空间改造而来。

  车间里,40台电动缝纫机排列开来,工友们熟练地操作机器进行车垫的初加工缝制。做好一定数量,就会整理并堆放到一旁的存放区。白墙上印制的标语十分醒目——边工边农岗位多,勤劳致富暖心窝。

  今年61岁的吴池娥去年9月份起在这个扶贫车间上工。经过几个月的工作,她已算熟练工。不到1分钟,她就能完成一张车垫的初加工。“做好一张挣3毛钱。” 吴池娥说,车间按计件付酬,她每天上工8小时能做200多张,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

路口镇宜民佳苑就业扶贫车间工人 吴池娥路口镇宜民佳苑就业扶贫车间工人 吴池娥

  吴池娥说,因为照顾孙子,她出不了远门,以前只能在家做点编花手工。“每月最多挣200元。”吴池娥说,来扶贫车间上工后,每个月收入翻了好多倍。

路口镇宜民佳苑就业扶贫车间 内景图路口镇宜民佳苑就业扶贫车间 内景图

  崇阳县就业局局长甘集体介绍,目前全县的扶贫车间都建在村里,这让村民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计件付酬也让村民上工时间更灵活。实行“人休机不休”的轮班制,扶贫车间提供的实际岗位也达到车间工位两倍。

  全县30个车间,工友月入多超千元

  在崇阳全县,类似路口镇宜民佳苑这样的扶贫车间共有30个,目前吸纳了1500多人上岗,其中贫困户达到800多人。全国人大代表程桔任职村支部书记的白霓镇大市村也有一个。

  大市村扶贫车间就设在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宜民佳苑的扶贫车间相同,该扶贫车间也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民用棉布用品生产初加工。

大市村扶贫车间工人正在生产作业大市村扶贫车间工人正在生产作业

  因棉布用品生产有相关卫生要求,车间规定工友需着工服、戴工帽、穿鞋套上工。车间门口挂了门帘防尘,铺了地胶的地面也会每天清洁消毒。

  大市村扶贫车间的工位设有20个,目前该村有40多位村民在此上工。除村里留守人口外,也有返乡村民。

大市村扶贫车间工人王晓玲大市村扶贫车间工人王晓玲

  今年37岁的王晓玲为照顾老人和小孩,从外地辞工回乡。2018年7月大市村扶贫车间投产后,她也报名上工。如今,每月能挣近3000元。月收入虽比外地打工少了1000多元,但兼顾了家里,这让她很满足。

  桂花泉镇桂花村扶贫车间负责人孔定君说,村民只要上工时间相对固定,收入一般都在千元以上,高的能达近3000元。

桂花泉镇桂花村扶贫车间 工人工资核算表桂花泉镇桂花村扶贫车间 工人工资核算表

  孔定君随手翻出一份工资核算表,上面显示月收入最高的有2687.56元。名单上16个人中,当月收入在900元以上的有12人,其中当月收入1000元以上的10人。

  甘集体介绍,崇阳县扶贫车间基本都从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每位工友熟练程度不一样,上工时间也不同,所以月收入有一定跨度。但目前全县30个扶贫车间的收入水平大体相当。一般来说,上工时间相对固定的月收入都能超千元。

  车间有微利,基本实现“自我造血”

  崇阳县的第一座扶贫车间,是由湖北中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在2017年投建。至今,全县30个扶贫车间,该公司投建了其中的12个,每个车间的投建费用在8~15万元之间。

  “促成这个事是个偶然。” 湖北中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定邦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医用纱布这类医用棉制品的生产。

  以往,该公司会把生产余料按每吨5000元的价格处理掉。后来公司发现这些余料被制成达标的抹布、汗巾等民用生活用品流向市场。为此,公司也将其开发成一项新业务。

  2017年,公司几名退休员工找到汪定邦,想利用自己村里的闲置厂房,按公司正规生产标准,承接该公司部分民用生活用品的初加工。

  考虑到做好生产管理和工艺把关的前提下,借此将车间下沉到村里,能够解决公司用工难的问题,汪定邦决定一试。

  汪定邦的想法和崇阳县探索扶贫车间的打算不谋而合。就这样,2017年至今,在崇阳县政府的支持下,中健公司投产的扶贫车间陆续落地。

桂源小区扶贫车间内景桂源小区扶贫车间内景

  2017年,中健公司为扶贫车间支出的工资为186万元。至2018年,随着车间的增加,工资支出上升到294万元。2018年全年,中健公司投产的12个扶贫车间实现产值1600万元,实现纯利润32万元。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求得了平衡。”在汪定邦看来,虽然扶贫车间的利润很低,但满足了企业的生产用工需求。更重要的是,车间能够“自我造血”,也让这种扶贫模式更加长久。

  就业脱贫是前餐,产业振兴是目的

  在崇阳县精准扶贫指挥部里,会议室墙上挂着一副“崇阳县精准扶贫作战图”。

  作战图上,全县被划为沙石片、金塘片、天城片、白霓片四大脱贫攻坚战区,12个“脱贫攻坚军团”分布其中。作战图的一角,47个贫困村的精准脱贫时间表一目了然。

  2018年,崇阳县投入300万元资金用于新增扶贫车间。在该县规划里,至2020年该县计划投产60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口3000人以上。

崇阳县精准扶贫作战图崇阳县精准扶贫作战图

  崇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庞咏说,扶贫车间是该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和探索切口。

  百姓要脱贫,就要有稳定收入。“收入从哪里来?一靠产业,二靠就业。”庞咏说,产业发展有一定周期。而通过扶贫车间拉动就业,能够立竿见影。因此,搞产业和抓就业需要并进,“一个应急,一个谋远”。

  “促进就业只是目的之一。”崇阳县县委副书记程冰野说,扶贫车间解决的不仅是就业问题,这种靠劳动脱贫的扶贫方式,也有扶志效应和带动性。

  程冰野说,扶贫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崇阳县大力推进扶贫车间的探索,更看重其整合能力和孵化器作用。

  他说,扶贫车间是一种乡村工坊,在运作中对所结合的产业进行了试水。一旦试水成功,车间就能发展成工厂,甚至能带动相关产业的落地生根。这能为各村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找到更接地气的发展方向和切口。

  此外,扶贫工作的推进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该县扶贫车间的探索,也是不断在寻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点,让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在参与扶贫工作时更长久和持续,这样才能形成“脱真贫、真脱贫”的有效模式。

  目前崇阳县已接受了湖北省2018年的脱贫摘帽考核。虽然结果尚未公布,但程冰野信心很足。在他看来,过不了几年,“扶贫车间”一定会改名。那时,崇阳县会有更多的致富车间、致富工坊。

  文/彭欣 丁勇 摄影/张君兰 黄帅 江婷 通讯员胡向辉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