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清理公布492家不符要求的房产中介

  武汉晚报3月15日讯(记者廖桥)房产中介机构备案工作将得到全面规范。1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武汉全面清理房产中介机构备案情况,其中492家中介机构因工商注销、不再从事房产业务、不符合备案要求,已列入清理名单并对外公布。

  15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全面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工作,自2019年1月起,市、区房管部门对全市6209家从事房地产中介业务的机构备案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结果显示,符合从事房地产中介备案条件,已完成备案或备案申报进行中的机构共计4430家;对工商信息注销、不再从事房地产中介行业、不符合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要求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共计492家名单予以公布。

  名单显示,在这批清理并公布的名单中,江岸区和江汉区所占比例最大,分别达到了145家和92家。

  中介机构备案资质全面清理的背后,是江城二手房市场管理日益完善。长江日报记者前期采访时了解到,2018年7月份,武汉市房地产经纪服务平台网签交易系统正式上线,实现了房源核验和房源挂牌“二合一”;同年11月,武汉全面关闭对中介提供窗口收件服务,标志着只有合规备案的中介机构和实名登记的中介人员才能通过经纪服务平台开展正常的二手房交易活动。

  武汉房地产行业经纪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全市房地产经纪人员已达51000人,实名登记经纪人员达22574人,登记率由2013年的不足20%提升至当前的45%。同时,二手房交易网签属全流程闭环,实现了房地产中介机构、中介人员和经纪活动等交易一体化管理,机构备案、人员实名登记、网签UK使用、房源信息发布、交易当事人线上评价等环环相扣、互为制约。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