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地铁乘车软件遭遇“双胞胎版本”

  开发人员:一定要去官方商店下载

  继公交车实现手机扫码乘车之后,武汉地铁扫手机乘车的人也逐渐增多。最近,家住汉口后湖的蒋先生却遇到尴尬事,下载的地铁乘车软件无法扫码进站,找同事对比才发现,两个软件一模一样就像“双胞胎”。这是怎么回事?

升级后,两个版本看上去非常相似升级后,两个版本看上去非常相似

  下载的地铁乘车软件 无法扫码进站

  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家里根据在地铁车站见到的刷码机上的软件名称“Metro新时代”,用手机搜索软件输入该字样,选择其中一个软件地址,安装到手机上。可乘地铁时,才发现无法刷码进站。其他乘客掏出手机,将二维码对准扫描口,“嘀”的一声,闸门就打开了。

  蒋先生向经常用手机刷码乘车的同事请教,对方告诉他,官方的乘车软件应该是红色图标,图标为“Metro新时代”,而他下载的却是蓝色。两款APP除颜色外,图标一模一样。

  按照蒋先生的下载方式,记者用手机下载该应用软件,也见到这个与官方软件“相貌”相似的“双胞胎”软件,软件开启页面是张地铁线网图,与现行的官方乘车软件首页是刷码乘车选项不同,用户登录页面也完全不同。

  记者发现,在搜索软件上查找武汉地铁的乘车软件,会有各种各样的链接和下载地址,图标大部分是蓝色或者红色,容易造成混淆。

  更让蒋先生困惑的是,他重新下载后使用的红色官方乘车软件,11日更新后也变成蓝色,“长相”与之前的不能使用的老版本更像,仅颜色略浅。

  一定要从官方应用商店下载

  11日,记者致电该软件的技术开发人员。据称,武汉地铁官方乘车软件“Metro 新时代”确实刚刚升级,颜色从秋冬季节的大红色,变成更清爽的春夏版本蓝色。升级后不会影响乘客出行,软件还会更加稳定。而未升级的用户,仍然是红色的图标,可以正常乘车。

  至于蒋先生下载的软件,从描述上来说,没有刷码乘车使用的二维码选项,肯定不能进站乘车。该软件可能是之前发布的老版本,不是“仿版”。

  该人士介绍,手机用户一定要进手机的官方应用商店进行搜索,输入“Metro新时代”就会显示官方软件。建议乘客不要用手机搜索软件来查找APP,以免搜索到一些不正确软件或者过时版本,影响正常出行。

  如果乘客实在无法辨别软件的真伪,可到车站找工作人员索要二维码,就能够正确下载官方乘车软件。

  记者龚萍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