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男子突发心梗拒绝手术 护士帮垫住院费救回一命

  中新网武汉10月29日电 (杜巍巍)中年男子突发心肌梗死,生命危在旦夕,却要放弃治疗。危急时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护士周黎主动帮忙垫付住院费,男子得以顺利接受手术,救回一命。

护士周黎安慰陈某 杜巍巍 摄护士周黎安慰陈某 杜巍巍 摄

  湖南男子陈某今年45岁,在武汉市青山区务工。29日上午,他感觉胸痛,伴有心慌和全身大汗,被确诊为“急性ST段抬高型下壁心肌梗塞”,需要进行心脏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置入术。

医生为陈某实施手术 杜巍巍 摄医生为陈某实施手术 杜巍巍 摄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胸痛中心立刻启动“绿色通道”。3分钟内,从急诊科到心导管室就做好了手术准备。然而,躺在病床上的陈某却突然提出“不治了”。

周黎帮陈某垫付住院费的收据 杜巍巍 摄周黎帮陈某垫付住院费的收据 杜巍巍 摄

  对于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尽快开通闭塞的心脏冠状动脉血管,才能挽救濒死的心肌细胞,挽救患者生命,同时提高预后生活质量。

  面对医生、护士的苦苦规劝,陈某道出实情:原来他两年前孤身一人来武汉打工,和家里早断了联系。手头现在又比较拮据,怕负担不起治疗费。

  得知原委,28岁的护士周黎跑去帮陈某垫付了2151.4元(人民币,下同),并办好住院手续。该院总值班人员也赶到急诊科,向陈某说明“医院对危急重患者实行‘先救治后付费’制度”,陈某才同意手术。

  获悉陈某转危为安,周黎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她表示,“谁都有个需要搭把手的时候,能够帮忙救回生命,垫钱这点小事不算什么。”

  在急诊科工作6年,周黎经常帮突发意外的急诊危重病人垫钱,最大的一笔是5000元。她还养成带银行卡上班的“习惯”。让她欣慰的是,事后病人都第一时间把钱还了,还有病人家属专门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