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清晨6时30分,协和江北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夏思思因感染新冠肺炎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29岁9个月。

  同事:她惦记收治病人,原本下班再返岗加班

  长江日报记者23日上午赶往夏思思生前工作的协和江北医院,在13楼消化内科,记者看到,由于疫情期间病房整合,该科室集中整合到其他楼层,曾经繁忙的景象不见了,一切显得那么冷清。

  在1301病房,写有夏思思名字的卡片,还嵌在房门前责任牌医生栏的卡槽内,只是夏思思再也不能回到她熟悉的病房。

  在医生办公室夏思思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包蜂蜜洋槐茶,茶杯下压着一张便条,用红色笔写着:51床,1月17日,预结,带药。

夏思思的办公桌,茶杯下还压着一张工作便条 长江日报记者张勇军 摄夏思思的办公桌,茶杯下还压着一张工作便条 长江日报记者张勇军 摄

  夏思思是该院消化内科7位医生中最年轻的一位。消化内科主任邱海华说,夏思思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从不挑三拣四,一切服从科室安排。如遇见下基层义诊或大型医疗保障工作,她总是第一个报名。

  “她常说,有事叫我,我来。” 邱海华说,科室同事都很喜欢这个小丫头。

  善良的夏思思还常常自己掏钱帮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患者买饭购置生活物品。邱海华说,病区长期有一位60岁的蔡姓爹爹住院,一年住10次,每次半个月。“爹爹是独居老人,身体没有大碍,但生活比较困难,子女又不在身边。久而久之,大家都彼此熟悉了,爹爹点名要去该病区住院。夏思思看爹爹可怜,时常自己掏钱帮爹爹去楼下买饭。”

  1月14日中午12时,值了一个夜班的夏思思本可下班回家休息。可是,她回家吃了饭又返岗。邱海华说,夏医生惦记一位上午收治的发热病人,她主动回来加班,看看这位病人的检查结果,以及组织专家会诊。

  1月19日上午,夏思思突感乏力伴发热,随即收治于协和江北医院。经治疗后,于1月25日转入协和江北医院济和院区。2月7日凌晨1时25分,突发病情恶化,急送重症医学科救治,请多名专家会诊进行ECMO后,转诊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治疗。2月23日清晨6时30分,夏思思医生经救治无效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不幸去世。

夏思思和同为医生的丈夫合影(夏思思家属 供图)夏思思和同为医生的丈夫合影(夏思思家属 供图)

  丈夫:她要我坚强一点,照顾好父母和儿子

  夏思思的丈夫吴石磊,今年30岁,是武汉市四医院骨科医生。回忆起与妻子的点点滴滴,七尺男儿潸然泪下。

  2009年,他和妻子夏思思相识于大学校园,是彼此的初恋。“我们俩都是学生会干部,经常在一起参加活动,彼此产生好感。”那一年,吴石磊大二,夏思思大一。从此,两人从相恋到结婚,再也没有分开过。

  为了妻子,河北人吴石磊在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骨科研究生毕业后,选择留在了武汉工作。“我们约好,要白头偕老,一辈子幸福下去,把双方父母照顾好,把儿子培养好。”

  在吴石磊的眼中,妻子是个十分热心、善良的人,处处为病人着想,工作十分拼命。因为妻子在工作时太过劳累,儿子只有30周就早产。

  1月19日,夏思思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吴石磊一直保持跟妻子电话、微信联系。“她在治疗的过程中,病情一度好转。但没想2月7日突然恶化,她就再也没有留下一句话……”

  吴石磊说,妻子最后叮嘱:“万一我不幸走了,希望你坚强一点,把两边的父母照顾好,把儿子照顾好。”

  妈妈:女儿承诺我的“欧洲游”还没兑现

  23日下午,54岁的姜文艳,含泪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的采访。她说,女儿在工作上是个拼命三郎,经常加班。在女儿的心里,只有病人。只要她的病房遇到急救病人,她可以24小时随叫随到。“女儿感染新冠肺炎前,还为了她的病人连续加班了几天。”

  夏思思不幸感染病毒后,连续发烧。她没敢告诉父母。“直到过年之前,我才知道女儿感染了病毒。”

  姜女士十分牵挂女儿,每天都会跟女儿打电话、发微信鼓励她。可是,女儿尽管是医生,但内心表现出的恐惧,让姜女士忧虑。“她跟我说,万一她有不测,要我们帮她照顾好儿子。”

  姜女士在电话里哭着骂女儿,“这是你的儿子,不要指望我们。你要快快好起来,自己的儿子自己管。”母亲希望通过激将,让女儿坚强起来,尽快好起来。“她还答应过我,等疫情过去,她要带两边的老人,一起到欧洲去玩一玩,让我们好好看看外面的世界。没想到,她再也来不及兑现她的承诺。”

  夏思思闺蜜蔡颖柯与她同期来到医院工作,虽在不同科室,只要有空两人就相约下汉口逛街。蔡颖柯说,学医的女孩子爱好比较少,爱美是女孩子天性,武广和荟聚是夏思思最喜欢逛的地方。她也喜欢吃火锅,喝奶茶。

  2月6日下午,是蔡颖柯最后一次通过微信与她聊天。蔡颖柯红着眼睛说,当时鼓励她康复了一同去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她说,好呀。办了健身卡,但因为工作忙都没去过。说等身体康复了一起去。可是我再也等不到她了。”

  长江日报记者张勇军 张衡 通讯员孙克亮 胡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