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暴雨袭城武汉部分路段短时渍水 防汛排涝形势严峻

水务人员在武汉市洪山区杨家湾虎泉街保利华都附近抢排渍水 张芹 摄水务人员在武汉市洪山区杨家湾虎泉街保利华都附近抢排渍水 张芹 摄

  中新网武汉7月6日电 (记者 张芹)武汉市入梅以来第七轮强降雨已持续3天,自7月5日6时至6日13时,当地累计最大降雨量达511.4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武汉部分路段出现短时渍水,包括水务、城管、交管等部门在内的工作人员在渍水路段全力排渍、减少渍水对交通造成的影响。

  鉴于当地水雨汛情和渍涝情况,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6日清晨将城市排涝、防汛应急响应先后提升至Ⅱ级。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洪山区杨家湾虎泉街保利华都附近看到,受渍水影响,该处路段已临时交通封闭。交警在路中间竖起了锥形桶,现场指挥车辆绕行。由于地势低洼,加之排水系统不完善等原因,此处一遇暴雨便容易引发渍水,影响周边保利华都、尚文创业城等小区居民出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渍水最深处,一辆蓝色的小轿车几乎被淹没大半个车身,不少商家在店铺门口堆起沙袋。由于强降雨持续不断,三面水流不断向此处汇集。水务工作人员在齐腰深的渍水中,调整泵车及水带位置,全力抽排。

  “从凌晨4时开始上水到现在,所有人员、机器满负荷运转”,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队副队长沈少波介绍,为了加速渍水抽排,这里已经集中了5台“龙吸水”泵车,牵设600多米管网,每小时排水达1万立方。

  本轮强降雨中,武汉市蔡甸区、汉南区、江夏区以及中心城区多地出现100毫米以上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江夏区降雨量最大,6日4时—5时江夏区乌龙泉站最大小时降雨量达88.3毫米,24小时雨量达到435.4毫米。

  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官网消息,截至6日15日,长江汉口站水位已达27.05米,距离警戒水位仅差0.25米,且仍呈上涨趋势。此外,汉江新沟站水位已超警戒。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武汉后续仍有强降雨发生,防汛排涝形势严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