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56斤男子实施缩胃手术 医生量身定制手术器械

医生为周先生实施缩胃手术 李晗 摄医生为周先生实施缩胃手术 李晗 摄

  中新网武汉8月3日电 (李晗)经过两个月治疗,入院时体重达556斤的武汉市民周先生顺利减重超过60斤,于8月3日接受缩胃手术。为了此次手术,医生为周先生量身定制手术器械。

  26岁的周先生是一名网吧工作人员。从小他便比同龄人胖。去年底,身高1.75米的他体重突破350斤。疫情期间,他宅家5个月,体重飙升至556斤,出现心衰、呼吸功能障碍等疾病。

医生为周先生实施缩胃手术 李晗 摄医生为周先生实施缩胃手术 李晗 摄

  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住院一个多星期后,周先生才脱离生命危险,转入普通病房,开始减重治疗。两个月来,医生为他进行站立、呼吸、上下肢训练等,帮助他增强肢体肌肉力量和减脂,改善心肺功能;为他制定减重营养餐,通过减重针等手段增强减重效果。7月底,他减重60多斤,心肺功能明显好转,可以独立坐起、站立和短距离行走。

  专家讨论认为,周先生减重治疗已进入“瓶颈期”,再进行内科减重效果不明显,持续有效减重只能通过缩胃手术。经评估,周先生身体各项指标可以进行缩胃手术。

医生为周先生进行减重治疗(资料图) 李晗 摄医生为周先生进行减重治疗(资料图) 李晗 摄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肥胖症与代谢病外科中心副主任李震透露,由于周先生体重太大,医院特意为他量身定制了加长手术台和特制手术器械。特制手术台可以调节后背角度,避免平躺手术时心肺受到压迫。周先生腹部脂肪太厚,医院还定制了“独立可移动多功能手术床架”。

  8月3日上午9时许,手术正式开始。医生在周先生腹壁上打了5个小孔,通过加长的腹腔镜为他进行袖状胃切除术。5个小时下来,周先生胃被缩掉80%。术后,他被送往ICU病房。两三天后待其生命体征持续平稳,再转入普通病房。

  “预计术后一年内体重可以降低至300斤左右。”李震表示,周先生“初始体重”过大,即使一次手术缩胃后体重下降,依然属于肥胖范畴,心肺功能负担依然较重,因此不排除今后再进行腹腔镜下的肠绕道手术,进一步限制他对过多营养的吸收,保证体重持续下降至正常范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