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什么新特点?

  市疾控: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症状相对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干咳、喉咙痛、头痛、乏力、鼻塞等,导致感染者不容易被及时发现。

  因此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不要掉以轻心,要更加注重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认真履行个人防控责任,主动配合各项防控措施。

  记者: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在的防护措施和方法还有效吗?

  市疾控: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常规的防护措施依然有效。

  (1)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仍然是有效的防护手段。

  (2)适度消毒,做好环境清洁。目前采用的消毒剂和消毒方式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是有效的。

  (3)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4)避免或减少非必要出入中高风险地区。应尽量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记者:如果出现疑似症状该怎么做?

  市疾控:感染“奥密克戎”后,多数患者的无症状或症状比较轻微,只有部分感染者会出现发热或其他症状,如肌肉酸痛、咽喉不适、干咳等。若您出现有上述症状或其他不适,要高度警惕,应立即佩戴好口罩,步行或自驾车(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主动就诊,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排查治疗。

  记者: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效果吗?

  市疾控:目前已有的研究结果显示,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保护效果。

  (记者 张宇驰 肖凯 通讯员 刘翔)

  本文转自:武汉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