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 受访者供图

  (两会人物)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乡村振兴呼唤乡土人才

  中新网武汉3月4日电 (记者 马芙蓉)“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最基础、最持久、最可持续的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4日受访时表示,“现在是加快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时候了”。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人才需求。”龚胜生指出,在乡村振兴试点阶段,主要是通过“输血”方式,委派外援人才去开启乡村发展的“钥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则主要通过“造血”方式,造就一支熟悉家乡、热爱家乡、奉献家乡的乡土人才队伍,来驱动乡村振兴的“大车”。

  经过调研,龚胜生发现,当下乡土人才面临“存量不够”“结构不全”“培养不够”的窘境,突出表现在乡土人才“空心化”严重,农村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物流与电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方面乡土人才严重不足,以及没有形成专门的乡土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

  “要使乡土人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必须有适宜乡土人才生长的‘土壤’。”龚胜生建议,加大对各行各业乡土人才典型的宣传,营造争当乡土人才、崇尚乡土人才的文化氛围。地方政府和村级组织要优化乡土人才成长环境,为乡土企业提供融资、土地、水电、税收等方便,解决乡土人才后顾之忧。

  乡土人才具有熟悉本地环境、实践经验丰富、带动能力强的优势,如何让他们人尽其才?龚胜生呼吁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通过政策吸引、资金支持、情怀感召等方式吸引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完善乡土人才激励机制,确保乡土人才能谋事、干事、成事。

  “建立乡土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龚胜生强调,学校职业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加强校企联动,建立产-教-学融合的乡土人才培养模式;政府开展特色种养殖、土特产品电商销售等专项培训要突出精准性;技能大赛、远程教育、农业技校要有计划地开展乡土人才培养;民间艺人传承要纳入乡土人才培养体系加以规范,实现非遗传承人才的振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