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援莱索托第16批医疗队长艾红艳。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3月7日电(刘生辉、田火霞)近日,中国援莱索托第16批医疗队即将开启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艾红艳成为这支医疗队的队长。

  2021年6月,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召开援外医疗工作动员会,艾红艳了解到,此次援外工作医疗队需要一位内科带队医生,最好有过全科医生的工作经历,她符合条件。做通家人思想工作后,艾红艳主动找到院办领导申请援外。

  “我很敬佩白求恩,他身上所体现的国际主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所以我一直有从事援外医疗工作的梦想。当得知有这个机会的时候,就主动报名了。”艾红艳说。

  莱索托王国位于非洲东南部,全国人口214万,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援外医疗队的队员要经过严格审核,不仅要有过硬的医术,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图为艾红艳为患者诊疗。刘生辉摄 新华网发

  “那边疟疾、结核病比较多,还有新冠疫情,我们面临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但国家为我们做了许多保障工作,我们相信祖国这个强大的后盾。”对于即将到来的挑战,艾红艳并不畏惧。

  2022年3月5日,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为艾红艳举行欢送会。同事们与她分享援外经验,并送上祝福与嘱托。

  图为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为艾红艳举行欢送会。刘生辉摄 新华网发

  汉阳医院院长肖军说:“作为援莱索托医疗队长,艾红艳肩负着光荣使命,医院会全力为她解除后顾之忧。”

  艾红艳表示,她将努力发挥技术水平和专业特长,积极开展技术交流,用精湛的技术为莱索托人民服务,展现中国医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据了解,湖北省已先后派出100多名医疗队员赴莱索托,医疗援助已成为中莱两国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友谊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