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这类人员可用手机参保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必须跑社保大厅才能办?

  

  以后用手机就可以搞定了

  6月15日,武汉发布《武汉市完善和改进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后灵活就业人员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查询等社保业务。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自由职业者,也包括新业态中未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从业人员。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方案》明确了“规范参保政策、改进参保方式、优化缴费形式、改革征缴办法、提高征缴效率、拓宽代征渠道、下沉服务事项”等7大主要任务。

  一是规范参保政策。统一执行国家、省有关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政策,鼓励和引导符合年龄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积极参加我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修订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经办规则和风险防控机制,守住政策底线,防范经办风险。

  二是改进参保方式。改革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保、续保、停保等业务只能在社保经办机构办理方式,增加掌上办、网上办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均能办理,由灵活就业人员自由选择。

  三是优化缴费形式。增加政务、税务、银行等系统掌上平台缴费功能,优化操作流程,让灵活就业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缴费。

  四是改革征缴办法。取消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征缴需要社保经办机构出单的环节,直接由参保人自主在税务端完成缴费选档和缴费业务。

  五是提高征缴效率。规范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当期费款业务操作。重点优化银行批扣业务规则,减少银行批量扣款信息数量,提高批扣质量和效率。

  六是拓宽代征渠道。在现有合作银行基础上,先行将具备条件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7家银行纳入代征社会保险费合作范围,后期成熟一家增加一家,逐步将社会保险费代征合作范围扩大至所有在汉银行。

  七是下沉服务事项。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医疗保险新增(续保)、暂停、信息变更、个人权益记录查询等业务事项列入街道(乡镇)、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下沉街道(乡镇)、社区办理,完善经办流程及规则。各区人民政府(含开发区、风景区、长江新区管委会)在街道(乡镇)政务中心设置养老、医疗保险经办专窗,在社区设立养老、医疗保险经办专岗,确保养老、医疗保险业务事项下沉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