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总投资63亿元的17个项目在黄陂区临空产业园集中开工,项目包括周大福珠宝文化产业园二期、新宜中国武汉国际贸易港项目等,涵盖珠宝生产设计、供应链管理、医疗科技等多个领域,投产后将进一步升级园区产业价值链、完善供应链,为黄陂区打造现代临空产业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加新动能。截止今年10月,全区新开工重大项目55个,完成投资138.5亿元,新开工项目个数、完成投资均在全市新城区排名第一。

  开工仪式上,黄陂区委书记曾晟宣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区人民政府区长何建文致辞。

  据悉,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既有行业龙头企业,也有正在茁壮成长的新兴企业。其中,周大福珠宝文化产业园一期项目自2013年动工建设,一年竣工投产,实现工业投产的“黄陂速度”。5年来,产值实现从0到40亿元的飞跃,成长为黄陂区时尚珠宝千亿板块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磁场”效应,吸引珠三角地区30余家上下游配套供应商入驻临空产业园。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园区二期整体规划将打造研发、生产、交流、展示为一体的共生之园;商务办公、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意生活集聚的复合之园;绿色节能,低碳和谐的生态之园。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时尚珠宝生产基地。

  黄陂区临空产业园是武汉市临空经济区的核心区,是武汉市“工业倍增”、“万亿倍增”的重要承载地。截止第三季度,该产业园共引进项目210个,协议总投资1008.8亿元,其中已投产95个,在建27个,洽谈跟踪项目39个。初步形成了五大产业板块,即以比亚迪、惠强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板块,以周大福、爱帝为龙头的珠宝服装设计时尚创意板块,以卓尔通航、全真光电为龙头的智能制造板块,以翰宇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板块,以海航蓝海、菜鸟、普洛斯、圆通等为龙头的物流电商产业板块。

  随着湖北首个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武汉中日产业园落户临空产业园,黄陂迎来了省市重大战略叠加的黄金机遇期,正成为项目投资热土、企业成长沃土。今年1-10月,黄陂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增幅在新城区均列第一。

  下一步,黄陂区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软实力,用“黄陂速度”为项目落地建设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力促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通讯员:邱舒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