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武汉首家综合类商贸批发市场全面复市,蛰伏了两个月的680万方大市场里,新款上架、订货下单、直播带货,发货取货一切井然有序,逐渐恢复往日生机。虽然开市当日市场人气不如往日,但汉口北”云开市“却热闹非凡。市场内服装、食品、鞋业、二手车、文体等各大行业的市场经营户变身“网红”,通过淘宝、腾讯直播、快手、抖音等各大平台线上卖货。

  上午8:30分,各大市场商户门口排起长龙,经过消毒、测温、扫码、登记,领取防疫爱心大礼包等一系列防疫准备后依次有序进店。

  在汉口北品牌服装城4楼21世纪童装生活馆内,7名营业员们正在忙碌的整理新进到店的春款服装,昨日,他们已经按照市场规定对所有门店进行了搬家式“消杀”。”关门的这65天,我们积压了将近80万左右的货品,目前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清库存。“老板王凤华称,疫情期间,她们也一直通过直播、客户微信群等线上模式与下游客户交流行业信息,今日主要是将年前的部分积压订单进行发货处理,并开始着手备货接下来的新款。

  在汉口北调料大世界”福建辣椒王“店铺内,餐饮老板张丽华刚刚下定了200斤干辣椒。“这几天外卖的生意蛮好,看老板朋友圈说今天开门,来买点调料。”老板介绍道,不少市民青睐“无接触”线上下单、取单,近日餐馆订单持续增长,对粮油调料的需求量也持续增长。

  “进入直播间的朋友们,我现在汉口北品牌服装城,对,我们已经复市了。今天加单我们另送价值188元的丝巾,看中的款可点击左下角链接购买哈,很方便。”品牌服装城内二楼,莫西摩女装店内,焕然一新全是春款,主播正面对镜头,通过抖音直播向粉丝们推荐店内的特惠服饰,不到20分钟,共销售30单左右的特惠服装。主播告诉记者,目前武汉还未完全解封,因此来市场采购的人相对较少,所以目前还是利用线上平台,将目前的一些积压的款式进行处理。

  而汉口北酒店用品城一末环保清洁用品店内,主播正从展台上拿出一瓶100ml的消毒免洗凝胶,对着镜头一边在手上擦拭,一边告诉镜头另一端的顾客正确的使用方法及适用场景。记者看到,在她的直播界面,913位客户在线同步看货,采购商可以通过扫描商家准备的二维码直接入群,也可根据屏幕上的链接随时抢购下单。截止中午12点,通过腾讯直播平台,售出的酒精消毒喷雾已达300多瓶。

  开市首日,各大市场商户纷纷通过各大线上平台直面B端和C端,参加直播的商家纷纷在店铺里挂出“鼠你最红、开市大吉”的红字,隔着镜头,感受到来自汉口北市场的开市气氛。

  汉口北集团总裁曹天斌表示,为助力商户做好线上线下全面开市,汉口北市场积极引入50多家产业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及直播机构,全面对接市场商户”云开市“。针对B端的下游采购商,利用腾讯直播、看点直播等开展线上订货会;针对C端客户,利用淘宝、蘑菇街、快手、抖音等公域流量平台帮助商户去除积压库存。目前市场已开展了各类线上培训37场,传授直播带货经验,全力帮助商户线上转型。为帮助市场内3.2万商户降低疫情影响,汉口北集团主动减免所有商户今年第一季度物业费,并联系众邦银行扶持小微企业复工贷款。

  曹天斌预计,因为受疫情影响,外地有部分商户未能如期返汉,当日市场开门率约达40%左右。商户目前还是主要以货品更新,下游渠道的订单处理及积压发货为主。随着复工复市进一步推进,汉口北市场很快就能步入正常运营轨道,下半年个性化的消费会出现井喷式增长。

  当日,汉口北物流园内60多家物流专线同步全线开通,可同时覆盖广州,福建,浙江,山东等地及省内72个县市及所有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