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喻家山下的一场经济学界的盛会如期而至。10月31日,“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将在华中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华中大”)举行。数十位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青年学者将出席此次颁奖典礼。

  据介绍,张培刚奖是国内经济学界的重要奖项之一。已故经济学家张培刚是我国经济学界的学术泰斗,被誉为“中国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在华中大任教期间,张培刚培养出一批知名学者及政界、实业界精英。

  颁奖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主持,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新宇将代表学校致辞。颁奖典礼同期还将举行两个论坛,分别是“双循环新格局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学术论坛和平行论坛“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经济学科发展与双创教育”。在论坛上,黄群慧、陈诗一、宋敏等知名经济学家,以及张培刚的弟子——张燕生、巴曙松、李佐军等经济学家,还有华中大经济学院的精英校友和来自国内高校的优秀青年学者们,将围绕上述主题共同展开一场思想“论剑”。

  经济学界的“一代宗师”

  在知乎上,有这样一个热门提问:看到一篇关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家群的文章,很奇怪为什么一个理工科学校出来了这么多经济学家?

  在学界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那是因为华中大有张培刚这位“宗师”。

  张培刚是蜚声海内外的泰斗级经济学大师,是“中国发展经济学的奠基人”,曾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兼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张培刚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1913年,他出生于湖北红安一个农民家庭,16岁考入武汉大学经济专业。1934年,张培刚以武大历史上第一个各科全优的成绩毕业,被选送到前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从事农业经济调查研究工作。1940年,张培刚又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取清华庚款留美公费生,求学哈佛,师从“美国农业经济学之父”布莱克。

  在哈佛,张培刚迎来学术生涯的高峰。1945年,他的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获得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哈佛大学经济学科“威尔士奖”。

  张培刚的这篇论文以中国的工业化为中心目标,从世界范围来探讨农业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将要遇到的种种问题,从历史文献、统计数据和经济理论等方面重点探讨了农业国实现工业化的基本问题。这篇著作同时奠定了他“发展经济学之父”的地位。

  何为发展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20世纪40年代后期在西方国家逐步形成的一门综合性经济学分支学科,主要研究贫困落后的农业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工业化、摆脱贫困,它的研究对象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在各方面的经济发展问题。

  1946年,张培刚回武大任教。6年后,他被任命为筹建中的华中工学院(华中大前身)建校规划办公室主任和基建办公室主任,后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社会科学部主任、经济研究所所长。1985年起,他先后任经济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名誉院长,1988年开始兼任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发展经济学热”和《农业与工业化》的再版,张培刚在发展经济学上的贡献逐渐为人所知。他提出的“牛肚子”理论,较早地从理论上论证了中部崛起对于整个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意义。

  华中大经济学院群星闪耀

  在张培刚的弟子中,不少人已成为了知名的经济学家。老一代如董辅礽、李京文、何炼成、曾启贤、万典武等,新一代有徐滇庆、张燕生、张军扩、巴曙松、李佐军等。 

  事实上,虽然早期以理工科为主体,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家群现象”也早已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1994年至1998年,全球经济学家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排行榜上,共有19位华人经济学家位列其中,而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就占了三位,分别是美国印地安那州立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终身教授石寿永、佛罗里达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艾春荣、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田国强。

  在张培刚的学生中,多位经济学家亦成为辅助国家相关经济决策的骨干力量。张军扩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佐军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张燕生为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

  除了张培刚以外,华中大经济学院还拥有一批知名的大家。例如计量经济学家和数理统计学家、40年代末期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博士林少宫教授,以及著名经济学家、前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夏振坤等。华中大经济学院也因此走出了众多实业界的精英。活动当天,武汉弘博集团董事长巴能军、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卢旸、深圳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鸿斌等数十位校友也受邀回到母校。

  喻家山下共享思想盛宴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是根据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的宗旨,为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促进经济理论创新以利于中国经济全面发展而设立的。该奖项2006设立以来,奖励了林毅夫、谭崇台、吴敬琏、张军、厉以宁、张曙光、何炼成、史晋川等一批为发展经济学研究作出重要贡献的海内外学者。“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每两年颁发一次。现已成为国内经济学界的重要奖项之一。

  2018年,为激励优秀的青年学者,“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又设立了“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首届青年学者奖由朝镛、樊海潮、王勇等3位青年学者获得,去年,陈斌开、李三希、孙浦阳等3人摘得殊荣。

  据了解,今年,《新时代发展经济学》、《长期多维贫困、不平等与致贫因素》等6篇论著获得了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优秀成果奖;上海财经大学的范子英、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黄炜、中国人民大学的马光荣等3人荣获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据悉,除了前述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的学者也受邀参会。

  在10月31日举行的两个论坛上,经济学家、精英校友、青年学者将带来一场思想盛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将揭示《于变局开新局:百年未有大变局下的新发展格局》;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张燕生会就《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展开论述;湖北省社科联主席、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将关注《双循环: 中国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将展开《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形势分析》;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将探讨《环境规制激发了绿色创新吗?基于我国十一五规划的DDD分析》;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将阐述《全球收入差距演变及其政策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将发表《双循环新格局下中国经济展望》。此外,在平行论坛“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经济学科发展与双创教育”上,巴能军、卢旸、姚鸿斌等企业家校友还将作为嘉宾出席并围绕主题进行交流畅谈。

  据介绍,11月1日,在张培刚的红安故里还将进行“张培刚故居”的正式启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