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在城区某单位上班的牟小姐因借钱不还被人告上法庭。到法院应诉后,牟小姐坚称不欠债,但面对自己写的白纸黑字的欠条,无论牟女士如何解释,都无济于事。无奈之下,牟小姐只有和盘托出了事情真相,原来一起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背后竟然隐藏着一段婚外情。近日,西陵区法院审理了这一案件,经法官多次调解,女方承诺还清欠债。

  女下属的父亲病重主管领导塞来5万元钱

  2011年,刚大学毕业的牟小姐应聘到城区一家金融公司上班,她的部门主任是王先生。

  王先生比牟小姐大15岁,是公司的中层干部。小牟刚调到公司上班时,因不熟悉公司业务经常出错,常常灰心不已。

  这一切都被王先生看在眼里,他多次找牟小姐谈心,称如今就业不容易,要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刚参加工作,碰壁是正常的,应当积累经验,而不应气馁。

  私下里,王先生还经常关照牟小姐。牟小姐最终不仅解开了心结,还虚心向同事学习请教,一年下来进步很快,已经转为正式员工。

  快过年时,王先生发现牟小姐工作有些心不在焉,时常走神。王先生找到她了解情况,牟小姐才道出了实情,原来她父亲因病进了重症监护室,需要一大笔医疗费用,现在全家人都在想办法。而她刚参加工作不久,也没多少积蓄,不知道去哪里筹钱。

  过了两天,正当牟小姐一筹莫展之际,王先生主动找到她,递上一个信封,打开一看,里面装着5万元钱。牟小姐说什么也不肯收,王先生说钱是借给她的,先把父亲的病治好了再说,钱以后慢慢还。

  牟小姐拿着钱感激不已,并坚持当场写下欠条给王先生,称以后一定会归还。

  一个体贴,一个漂亮,办公室婚外情就此产生

  此后,王先生时不时过问下牟小姐父亲的病情,因治疗及时,牟小姐的父亲病情有了好转,全家人心里悬着的石头也落地了。

  为了感谢王先生,牟小姐更加努力地工作,王先生也在工作中予以帮助。两年后,牟小姐从一个小职员升为了一个小主管。牟小姐多次向王先生提及还钱事宜,都被王先生婉拒了。王先生说,“你刚参加工作,要租房子生活,一下子哪有钱还,以后再说。”这样,还钱的事情就搁在一边了。

  由于王先生无微不至的关心,时间一长,牟小姐心里泛起了涟漪,对王先生逐渐产生了好感。而王先生也看到牟小姐年轻漂亮,两人暗生情愫,逐渐产生了婚外情。

  一次两人约会时,王先生承诺牟小姐会一直照顾她,还承诺5万元钱不用还了,当作给牟小姐的补偿。

  牟小姐心想对方比自己年长10多岁,又有家庭,而自己还未婚,拿对方5万元钱就当是青春损失费。而牟小姐却不知道,王先生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王先生因与老婆感情不和,加上老婆身体不好,一直想要个儿子的他想让牟小姐为自己再生个孩子。

  为生孩子情人反目,一张欠条让二人对簿公堂

  两人在一起时间长了,王先生终于将自己的想法告知牟小姐,并多次暗示要牟小姐怀个孩子,但遭到牟小姐的坚决反对。

  牟小姐称,自己还未婚,而对方也不能承诺给自己一个家,倘若生下了孩子,受苦的始终是孩子。自从知道王先生有这个想法后,牟小姐感觉总是和王先生不清不楚地纠缠在一起不是办法,于是开始渐渐疏远王先生,并告知对方想分手。王先生却不答应,称自己为她付出了这么多,不能说断就断。为此两人多次发生争吵,最后牟小姐拒绝再与王先生来往。

  此时,王先生称分手可以,但先把钱还清。牟小姐则称,债早就一笔勾销了,不肯还钱。为了摆脱王先生的纠缠,牟小姐干脆辞职,又另外找了一家公司上班。

  有一天上班时,牟小姐突然接到一封信,打开一看是法院传票。原来,王先生拿着当初牟小姐打下的借条,将她告上了法庭,要求偿还当初借给她的5万元钱。

  欠条合法有效,这5万元钱女孩还得还

  今年9月,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面对白纸黑字的欠条,牟小姐承认该欠条是自己亲手所写,但与王先生之间的债务早已了清,并不欠对方任何钱。但面对法官的质疑,牟小姐却拿不出任何证据。

  庭审后,法官曾多次对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中,牟小姐向法官道出了实情,声称这是两人婚外情之前的债务,但是后来男方承诺不要自己还了,债务已经一笔勾销。此时,一起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背后隐藏的婚外情浮出水面。

  经过调解和法官细心解释,牟小姐同意偿还此笔债务。承办法官解释称,这是一起自然人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即使当事人之间有约定,也不能违背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原则。此案中,他们的约定是口头的,内容也违反了公序良俗,不能作为借款人抗辩的理由。此外,两人之间的借款有欠条且是当事人自愿写下的,欠条合法有效,因此,借款人应偿还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