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解鸿震通讯员李俊儒)途经三大新城区的地铁21号线和27号线,有可能将在今年内开建,预计2018年建成。昨日,武汉地铁集团与新洲、黄陂和江夏三区,分别签订合作建设协议。

  地铁21号线,将连接中心城区与黄陂区和新洲区。起于后湖大道,经黄陂区武湖镇、新洲阳逻开发区,终点到新洲金台,项目总投资162亿元,线路长33.7公里,设站15座。

  地铁27号线,连接中心城区与江夏区。该线路由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野芷湖站引出,经洪山区、江夏大桥新区和纸坊老城区,止于青龙山地铁小镇,项目总投资115.5亿元,线路长约16.9公里,设站7座。

  据悉,这两条线路,预计均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拉近新洲、黄陂、江夏与武汉中心城区的距离,推动武汉市区域交通畅通和经济发展。

  武汉地铁集团表示,此次签署合作建设协议,是“市区共建”轨道交通模式的一次重大实践,标志着新城区轨道交通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预示着武汉轨道交通进入带动全市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新闻链接

  “市区共建”轨道交通

  即由途经相关城区出资,委托武汉地铁集团负责建设。如10月28日正式开工的地铁11号线光谷段(光谷火车站—左岭新城),是由东湖高新管委会自主投资建设。此次三大新城区参与共建,意味着武汉地铁修建模式日益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