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2月4日电(记者袁志国、李伟)3日,从河南平顶山赶来的水产批发商王尧,一大早就带着鲜活鱼运输车来到丹江口水库,当场向渔民采购了13000斤鱼。他说:“去年南水北调平顶山干旱应急调水,第一个用上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水,饮水思源,今后还要继续购买‘爱心鱼’,计划每两天运一车。”

  最近,因为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质的需要,湖北丹江口市全力推进丹江口水库网箱养殖取缔工作,大量的水库鱼集中上市让当地出现“卖鱼难”。经新华社报道并公布当地政府部门、养殖大户、乡镇办事处等方面的近40个“爱心鱼”热线电话后,社会爱心开始涌向丹江口。

  “接了一天的电话,一个接一个,看电脑的时间都没有。”当上“爱心鱼”接线员的丹江口市水产局总工程师张华说。据介绍,目前接到的电话来自全国大部分地区,每天接到上千个。他说,当地网箱养殖的90%是翘嘴鲌,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他的鱼类因为养殖少,不存在卖难现象。

  去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南水北调供用水管理条例》规定,丹江口水库库区要逐步拆除现有的网箱养殖。根据当地政府的取缔计划,这项工作已于2014年8月启动,并争取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市需要取缔的网箱共有12万只,这里面养殖的翘嘴鲌有6000万斤。

  据介绍,目前北京、河北、浙江、武汉等地的企业、电商平台也正在与当地对接、洽谈,积极加入丹江口“爱心鱼”队伍。“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现在鲜鱼销售依然令人心急,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来购买。”丹江口市市长李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