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在丹江口库区码头准备卖鱼的茅蜡坪村渔民李振忠在自己的渔船上展示20多斤重的草鱼。1月30日,在丹江口库区码头准备卖鱼的茅蜡坪村渔民李振忠在自己的渔船上展示20多斤重的草鱼。
2月6日,一位渔民在丹江口市江北码头将鱼装车,准备销售。2月6日,一位渔民在丹江口市江北码头将鱼装车,准备销售。

  新华网武汉2月8日电(记者袁志国、李伟)寒冬腊月,让渔民心忧、政府心急的“卖鱼难”,压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湖北省丹江口市的头上:300多万斤翘嘴鲌春节前亟待销售,1000多户渔民能过上一个开心年吗?

  在社会爱心的接力下,丹江鱼正沿着各方联合构筑的爱心网络“游”向四面八方。

  媒体引爆“爱心”

  1月28日,鄂西北普降大雪。晚10点,三名新华社记者在风雪中跟随车流缓慢前行,他们离目的地湖北丹江口还有200余公里。

  2014年12月,历经半个世纪建成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现通水。此前,为了工程,中线移民“抛家弃土”,而这一次为了确保“一江清水”,他们再次奉献,“拆箱上岸”。

  为保护水源地水质,当地政府于2014年7月启动的网箱取缔计划,进入到拆除上岸的实施阶段,其中春节前后要拆除的网箱里养着300多万斤翘嘴鲌。

  鱼卖不掉,网箱就上不了岸。很快,新华社记者发布卖鱼难、“爱心鱼”热线电话、渔民伯伯求转发等系列消息,引发社会极大关注。

  渔民再一次的奉献,牵动各方媒体。2月1日凌晨,河北日报值班领导在决定采用新华社报道后,拿起电话:原付川,丹江口卖鱼难,你立即赶往现场。早上7点多,原付川登上南下火车,辗转一天后到达丹江口。通过前方的报道,这家媒体在当地发起河北人购买“爱心鱼”公益活动。

  爱心接力,媒体责无旁贷。国资委微信公众号也参与进来,并发出“微倡议”,号召央企、社会各界有物流、零售、订购等相关资源的,一起在互联网平台上积聚力量,一起让公益的温暖走进丹江口,一起让渔民过一个好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卫视、东方卫视、腾讯新闻等30多家媒体跟进报道。

  一波又一波的新闻接力,让丹江口翘嘴鲌开始与社会爱心“握手”。网友胡文江评价说,上至新华社,下至地方媒体,在关键时刻主动伸出援手,助力“爱心鱼”销售彰显了媒体的责任担当。

  爱心市民八方援手

  1月31日上午,苏州李先生电话被打爆,都是询问或要求订购“爱心鱼”的。这些电话让他莫名其妙。

  原来由于工作失误,媒体公布的电话被弄错两位数字。丹江口市一名干部主动与他取得联系,解释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希望对方谅解。没想到李先生的态度急转“向上”,不仅怒气全消,还保证再有电话打进来,帮着“转接”。这名干部感慨地说:“爱心传递无障碍啊!”

  2月3日,湖北武汉的杨先生驱车赶到丹江口,通过联系“爱心鱼”热线,他来到养殖大户叶明成家,当场订购了10000斤翘嘴鲌。他说,我这相当于团购,这些鱼既有自己的,也有亲戚朋友的,还有单位同事的。来自湖北襄阳的市民蔡金明也当场也买下几百斤,他说:“看新闻知道鱼卖不出去,挺难受,毕竟库区人付出了很多,希望大家都来买点,让渔民安心过个年。”

  丹江口公布的热线电话最近这段时间持续火爆,每天上千个电话让爱心迅速向这里聚集。丹江口市水产局副局长熊治邦说,每天的销售量从2万斤左右一路暴增,现在达到了10万多斤。

  实力企业“众筹”卖鱼

  爱心像雪球一样翻滚着。

  2月4日,淘宝网、天猫联手新华社,推出“力挺丹江”公益销售平台。

  2月5日,中粮忠良汇联手新华社,在我买网上推出“助丹江口,齐心来众筹,丹江口50万斤翘嘴鲌众筹中”的公益卖鱼活动。

  河南批发商来了,河北“爱心采购团”来了,北京市商务委组织发起“饮长江水、吃爱心鱼”活动了……正如江西赣州网友企鹅说的,赚也好赔也罢,南带北,北援南,南北兄弟一家亲。

  10万斤翘嘴鲌,在淘宝网上很快售罄,这让淘宝新农业与特色中国负责人唐永波“懊悔不已”。他说:“因为春节前物流受限,我们这次只能控制性发货,只针对80个城市买家,如果能早10天,在物流全开的情况下,估计春节前卖150万斤都不是问题。”

  众人拾柴火焰高,搭上“爱心快班车”的翘嘴鲌快速走向四方,目前销售数字仍不断被刷新。丹江口市副市长高勇兴奋不已:“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也期待爱心能持续温暖丹江口。这次‘爱心鱼’活动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有了新视角,对我们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工作,上了一堂生动课。”

  按照丹江口市的工作计划,2015年12月31日前当地要完成库区所有网箱的取缔,今年还有大量的翘嘴鲌要销售。作为1万多户渔民中的一员,养殖大户叶明成说:“希望爱心接力能够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