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时报讯 武汉左岭男子严某佯装房客租房,多次窜至鄂州葛店一些村民家中行窃。鄂州葛店警方利用线索,将嫌疑人严某抓获归案后查清大量案情。唯在面对一起18000元抢劫案件时,严某始终不承认。警方通过细致侦查,发现是葛店当地一男子因常年上网,没钱过年担心家人指责,“自导自演”被他人“抢劫”来忽悠家属。

  警方破获系列盗抢案嫌犯却对一起案情拒不交代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间,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

  葛店警方介入调查发现受害人均反映,案发前一天或两天内,有一陌生男青年到家中询问有无房屋出租。进入家中熟悉情况后,再以种种理由离开。

  调查中,民警得知当地一女村民为给男青年介绍房子留了对方的手机号码。

  民警通过手机号码,很快锁定嫌疑人为武汉左岭籍26岁男子严某。2015年1月14日,民警趁严某带女友购物时,当场将其控制。

  严某对多起入室盗窃、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称自己每月工资不多,所盗抢的大部分钱物用于吸毒和其他消费。

  将以上案件查清后,严某唯独对另一起抢劫案件拒不交代。该案为,2015年1月12日下午5时至7时30分间,葛店镇彭湾村28岁男子熊某某在葛店农行、工行取完款,被人打晕后抢走18000元。

  对熊某某的遭遇,他的一名亲属称,案发前几日,家中也遇到有人前来租房。通过辨认,亲属证实严某就是此人。

  当被问及此事,严某在审讯期间从头至尾否认。起初,办案民警原以为严某可能担心交代抢劫加重刑罚。但通过审讯,严某始终对此案表现出无辜状态。

  “网虫”没钱过年忽悠家人自导“被劫”

  “会不会是受害人说慌呢?”随后,民警前往熊某某所说取款银行点调查,发现其所说的取款时间段并未有他的取款记录,银行监控录像也没有他本人出现。此外,银行工作人员告知,熊某某并未在农行、工行内开户。

  通过了解以上情况后,民警分析,熊某某本人说谎报假警的可能性很大。

  14日上午,民警对熊某某进行调查。熊某某最终交代,他父亲早年离世、母亲外嫁,家中只剩下爷爷奶奶,弟弟在当地一工厂上班。从2014年开始,他在亲人面前称自己也在上班,但时常会向亲人索要钱上网。实际上,他从周一到周五都待在网吧,并未上班。玩通宵后,回到家的他会谎称自己刚上完夜班。

  警方通过调取熊某某网吧上网记录,发现情况属实。

  谈及为何报假警,熊某某无奈地说,长期沉迷网络,眼看就要过年,因担心亲人问自己上了一年班却丝毫没有积蓄而露馅,加上又刚好听说近期有人抢劫的事情,他便故意将头部朝自家厕所撞了一个包,制造出被抢18000元的谎话来忽悠家人。事后,他被处行政拘留。

  □记者黎先才通讯员曹新菊吴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