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出重拳整治“太平官”、“混混官”等“为官不为”现象成效初显。15日,记者从该市市委组织部获悉,已有32名县级领导干部因“为官不为”或不适应职务要求而被“请下”岗位。

  这批被“请下”领导岗位的干部中,4名因“任期+实绩考核”竞岗落选,11名在考核调整中被免职、改非,11名因联动监督被免职或降职,6名因不适应从严管理被免职或取消试用职务等。

  去年,鄂州在全省先行先试,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推动不称职、不适宜、不作为者“下”的制度,试行“任期+实绩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实行“心态教育—专项考核—综合研判—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组织回访”的“六步工作法”,组织人事与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动监督机制等。

  在“任期+实绩考核”试点工作中,仅葛店开发区就有10名正职副处级干部原地“起立”,重新通过实绩考核抢“板凳”,按照优秀留任、不合格让位的原则,最终3名副处级干部让贤。“‘下’来的干部,只要再创实绩,仍然有‘上’的机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海涛介绍,随着干部‘下’的渠道不断畅通,鄂州党员干部保位子的压力增大了,工作中学、比、赶、超的氛围更浓了,工作实绩更明显了。

  市委书记李兵表示,作为全省干部人事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市,鄂州尤须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实绩优先导向,全力破除“为官不为”现象,让“不为”者“无位”,促“懒为”变“要为”、“乱为”变“作为”,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