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玛莉与婆婆一起照顾孩子吃饭洪玛莉与婆婆一起照顾孩子吃饭

  大冶保安镇的洪玛莉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曾经在广州一家上市公司工作。而现在的她,在她一手操办的乐普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忙碌。她说,她的母亲曾经是一名“留守儿童”,知道留守儿童非常渴望关爱,所以才和与母亲一道,开办留守儿童辅导班。

  尽管现在的收入不高,还很辛苦,但洪玛莉没有后悔,“留守儿童需要大家的关心,我只是尽力自己的力而已。”

  女大学生辞职,回家开留守儿童培训班

  洪玛莉1987年出生,2009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在广州找了一份上市公司的工作,每个月能拿5000元左右。

  2013年过年后,她决定留在黄石,想和母亲一起关心留守儿童,开设留守儿童辅导班。

  洪玛莉的决定却遭到了亲友的一致反对,包括父母。大家都不能理解,“211”大学毕业生,放着上市公司的工作不做,要回家开设留守儿童辅导班。“我当时和父母说,我现在还年轻,要让自己到社会中去磨练,哪怕最后失败了也有东山再起的机会。我回来既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又可以发展事业”洪玛莉最终说服了父母。

  经过考察,她将留守儿童辅导班的地址选在了花湖小学附近,“花湖位于黄石边缘地区,这里汇聚着许多从农村迁移过来的人群,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创业,留下孩子给老人看管。”洪玛莉说。

  2013年9月,在母亲的指导帮助下,乐普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正式成立。留守儿童问题多,上门家访制定个性辅导

  3月26日上午10点多,楚天时报记者见到了洪玛莉。

  洪玛莉说,母亲还在外婆肚子里,外公就去世了。后来,外婆改嫁。母亲是和自己的奶奶一起长大的,可能是因为感同身受,所以特别关爱留守儿童,自己则受母亲影响。目前,托管中心有40个学生。

  班上学生小田今年读二年级,父母在深圳打工,平时由外公外婆看管。两位老人家庭负担很重,除了照顾外孙还要外出工作,平时没有时间关照外孙的学习,小田在校学习成绩差。外公外婆白天要干活,对孩子学习方面的辅导感到力不从心。

  还有小峰同学,父母都在海南打工,平时由姑姑一家帮忙照顾。而姑姑还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不到2岁。小峰的姑父是公交司机,每天晚上7点多才下班。两人也没有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和对行为习惯进行良好的培养,无奈之下,只好将小峰送到托管中心。“平时,我就会特别注意培养两人做作业的良好习惯。先给他们讲解难题,简单的题留到回家做。”洪玛莉说,留守儿童有的学习习惯不好,有的生活习惯也不好,有的人性格孤僻,所以要进行家访,然后制定个性辅导方案。收入下降生活单调,最开心学生有进步

  在广州,洪玛莉工作单位在广州最繁华的地段,早上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下班后,和同事一起逛街购物,或者聚会。

  而现在,洪玛莉早上去菜市场买菜,中午11点多去学校门口接学生,辅导学生做作业,下午放学继续接学生,晚上9点以后才有空闲。

  洪玛莉说,现在每个月的收入没有以前多。为了节约开支,婆婆还过来帮忙给孩子们做饭。

  不过,洪玛莉没有后悔,老公也特别支持自己,“最开心的事是,学生慢慢变好,有进步了。”

  班上有一名学生小欢,尽管不是留守儿童,但因为父母忙于工作,相互沟通少,所以小欢沉迷于电脑游戏,而且成绩很差,还和同学闹矛盾。父母送来时,小欢特别叛逆。后来,洪玛莉专门为小欢请了一名心理辅导老师,小欢才打开心扉,愿意与人沟通了。

  因老人溺爱,有的留守儿童生活习惯不好,洪玛莉就坚持让学生做力所能及的事,“现在,班上的学生都能自己洗碗,有的在家里还帮忙做家务。”

  如果学生家庭比较困难,洪玛莉还会减免费用,有的甚至是免费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