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英居住的岩屋杜牧英居住的岩屋
杜牧英在田里劳作杜牧英在田里劳作
杜牧英和她的岩屋杜牧英和她的岩屋

  4月1日,夷陵区三斗坪镇头顶石村烟雨朦胧,在距离公路20多米的地方,一位农妇走出山腰中的岩屋,朝着公路四处张望。

  她叫杜枚英,今年52岁,从2012年腊月搬进这个岩屋再也没出去过,一住就是两年多。

  这个岩屋约100平米,走进去,岩屋的石壁已被熏得黢黑,“屋”顶不断有水珠滴落。杜枚英“就地取材”,拿出几个盆把水滴“攒”下来,煮饭、烧水喝。岩屋里堆满了杂物,大部分是柴火。在靠近洞口的地方,杜枚英搭了一个简易的灶台,上面放着一口大锅,锅里面还有没吃完的米饭。灶台旁边的一堆柴火上,铺满了棉絮,岩屋里太潮湿,杜枚英就将这堆柴火当成了临时“卧室”。杜枚英最珍贵的生活用品是一把手电筒,天黑了全部靠它。

  杜枚英一天的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清晨,开往石牌的第一班汽车经过鸣笛,杜枚英便起床了,按照经验,她知道,已经早上八点多了。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煮饭,煮一次饭管一天,一日三餐全部是“盐拌饭”。之后,她便会到洞口转一转,哼几嗓子歌曲,等到中午时间再烧火热饭。为打发时间,杜枚英每天要做两件事:砍柴、开荒。杜枚英的岩屋旁开辟了几块地,一小块种着包菜,包菜的秧苗是附近的村民送的,另外几块则空着。她每天都要去田里忙活一阵,纯粹为了打发时间。

  杜枚英结过两次婚,她的户口现在三斗坪镇花鸡坡村,离婚后,便回到了头顶石村,因为她的哥哥在这里。但哥哥杜国福家里条件困难,无法接济她。当地民政部门曾将杜枚英安排到三斗坪镇福利院,福利院院长沈士喜说,刚开始还好,但后来杜枚英与养老院的老人产生了矛盾,和老人们彻底闹僵了。无奈之下,只得把她送了回去。

  现在,杜枚英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每月100元的低保,她每隔一个月左右便去村上的小卖部买点米,实在是想吃点好的,就买两包副食打打牙祭。今年正月初一那天,杜枚英的哥哥将她接到家里团年,“别的记不清了,就记得吃了一饱顿肉。”杜枚英说,她身体不好,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有一间能挡风遮雨的房子,安顿下来后自食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