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胡梦)据湖北省卫计委通报,4月26日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我省确认首例H7N9病例。患者为50岁男性,从事活禽交易和宰杀活动,目前在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治疗。我省已组织专家组赴罗田县开展应急处置,专家介绍,该病可防可控市民不必恐慌。

  50岁罗田男子被确诊禽流感

  据通报,患者户籍为湖北罗田县。4月22日,湖北省人民医院接诊该患者后,诊断为疑似H7N9病例,随后转至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隔离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与其有密切接触的人员未见异常。经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患者发病原因与接触外省输入的携带H7N9病毒活鸡相关。

  省医疗专家组对患者会诊后认为,目前患者病情稳定,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情发展变化较快,要全力以赴进行救治。

  省卫计委要求,省级专家组每三天进行一次会诊。同时,武汉市卫生计生委派专人驻点,实行病情日报制,每天报告患者医疗救治情况。

  全面摸排未发现异常情况

  我省发现首例人感染H7N9流感疑似病例后,4月24日,省卫计委党组书记杨有旺带领专家组在黄冈罗田县现场指导开展H7N9疫情处置工作,全面部署安排各项防控措施。

  罗田县按应急预案规定,于23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应急响应。截至26日,对首例病例的36名密切接触者开展健康监测,无异常;关闭所有乡镇活禽交易场所,消毒后实施环境采样检测,对48名从业人员实行健康监护;所有乡镇卫生院开展流感应急监测和快速检测,排查了29个活禽交易点,对存笼鸡790只进行扑杀;全县排查规模养殖场152个,未发现异常情况。

  昨日,记者走访汉口、武昌多家农贸市场,未发现活禽交易。省卫计委专家介绍,H7N9病毒尚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专家介绍,选择购买“白条鸡”,禽肉、禽蛋煮熟煮透后再食用。不接触、不饲养、不宰杀活禽。如果接触禽类,要马上用肥皂和清洁水洗手,禽类养殖和售卖人员要经常清洗衣物、清洁禽舍及运输设备,如果有伤口要避免接触禽类。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措施

  湖北采取四项举措严防严控禽流感

  本报讯(记者 胡梦 通讯员 王芳)记者昨日从省卫计委获悉,湖北计划以鄂东南地区为重点区域、以活禽交易管理和早期发现疫情为重点措施,采取四项重点措施严防严控禽流感。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继续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疫情防控,首先控制源头,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严格活禽市场准入,规范监督活禽经营市场秩序,强化检疫监管,严厉查处违法经营活禽的行为。

  第二,把住关口,规范活禽跨区调运。严密跟踪疫情动态,根据H7N9疫情信息和监测结果,加强活禽流通的检疫监管,严禁疫情发生地活禽调入。我省出现疫情的地区,必须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不向外地调运活禽,鼓励活禽就地集中屠宰,冰鲜禽肉流通上市;暂停猎捕鸟类及经营、运输鸟类活体活动;严厉查处和打击非法捕捉、运输和贩卖野生动物的活动,防范疫病传播和扩散。

  第三,做好卫生应急准备工作,各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在省级专家技术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了医疗救治、预防控制、监测技术、病例诊断专家组;各级疾控机构开展疫情监测资料的收集、分析和定期上报;各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筛查,同时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做好抗流感病毒药品和诊断试剂的储备。

  最后,将普及H7N9防控知识。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众宣传H7N9防治知识。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局长于竞进4月10日介绍,今年全国H7N9疫情已出现显著下降,病例依然以高度散发为主,并且从2013年春天确认病毒以来,病毒没有明显变异,病毒依然局限在从禽或者说是活禽市场到人传播为主的模式。在病毒没有变异、病例散发的情况下,公众对此不必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