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北方拿着小网在鱼塘里打捞死鱼,这些死鱼不捞不行,死鱼的腐烂会影响水环境。游北方拿着小网在鱼塘里打捞死鱼,这些死鱼不捞不行,死鱼的腐烂会影响水环境。

  长江商报消息 神秘鱼病致鮰鱼苗半月死亡八成,武汉水产研究院初步判定:因水质污染导致病发

  □本报记者 刘倩雯 发自仙桃

  养了16年鱼,仙桃市胡场镇头号村经验丰富的渔民们今年似乎遇到了百年难见的瘟疫,价值千万元的鮰鱼苗在刚刚过去的半个月内死亡八成。

  湖北省仙桃市胡场镇头号村,80户人家拥有4000亩鱼塘。自2008年开始,有60户渔民开始养殖鮰鱼苗。每年5月,渔民可卖出价值超千万元的鱼苗。但今年,正是出苗的时候,鮰鱼苗却蹊跷大面积死亡。

  ◎探访

  鮰鱼大面积死亡,其他鱼类却无恙

  上周,长江商报记者接到仙桃市胡场镇头号村村民游北方的求助电话,对方称,“往年这个时候,正是销售最好的季节,售价在5元一斤,今年的行情特别好,价钱可卖到17元一斤。可是半个月前鱼苗成片死亡,现在每天捞上来的死鱼有2000斤,差不多每天都要损失两三万元。到现在也不知道原因,照这样下去,鮰鱼苗肯定要死光了。”

  上周五,长江商报记者驱车来到胡场镇,在离头号村三公里处,就闻到阵阵腐烂的气味,直到该村鱼塘,腐烂的味道就未消散过。长江商报记者看到,不少渔民正在从鱼塘打捞死亡的鱼苗。

  “清明之后,我家鱼塘开始出现鱼苗死亡的情况,像瘟疫一样,越死越多。”路边,正在倾倒死鱼的村民无奈地说。据头号村村长黄泽宏介绍,村里养殖鱼苗近二十年,3500亩鱼塘养殖鮰鱼苗,另有500亩养殖草鱼、鳊鱼等有鳞鱼。

  “我们村这次爆发大面积鱼苗死亡的情况有些蹊跷,仅仅发生在鮰鱼这种无鳞鱼身上,其他的有鳞鱼并未出现大面积死亡。”黄泽宏说,截至目前,已经有近八成鮰鱼苗死亡,按此下去,剩下的两成也似乎没有存活的希望。

  养殖户游北方养鮰鱼7年,去年五月下了2万斤鱼苗,现已全部死光。他在自家鱼塘旁的一块空地上,堆放着这些捞起来的死鱼。

  ◎探访  

  全村养殖户至少损失5000万元

  “整个村子的养殖户都出现了这样的怪事,有些养殖户已经血本无归了。”游先生带记者来到鱼塘边看到,约4平方米的地面上全是死鱼苗,“这是今天捞上来的,我鱼塘的鱼苗已经全部死完了,现在每天就是清理鱼塘。”

  渔民们告诉记者,类似的鱼病过去也有发生,但十几年来没遇到过这么严重的情况,村里的农技人员也说不出原因。

  “我们养的小鱼苗,养一年也只有一指长,主要都是卖给大水库的鱼商,他们养殖长大后再加工出口。”村民容小仿介绍说。

  据了解,去年该村5月出售鱼苗,每亩鱼塘产量约在2000斤,每斤出售价为5元。

  “今年价格出奇的好,每斤17元,最好的价格可以到20元。”游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都没有遇到过这么好的价格。如果丰收,全村销售额可到千万元。村民给记者初步核算了一笔账,3500亩鱼塘,即便按每亩1000斤的产量,也有350万斤,每斤按15元出售,整个村子的销售额能突破5000万元。

  周五晚9时许,几十户养殖户将记者堵在游先生家,“记者同志,很感谢你们能来,我们村里的渔民平均年纪都超过五十岁,不会用网络,消息也传不出去。连镇上的人,都很少知道我们村里发生了什么。我们想法很简单,能不能请你们帮忙,请专业一点的人来帮帮我们,尽可能控制病情、减少损失,至少能有人调查一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天灾还是环境污染?或是养殖技术的问题?尽可能避免今后发生同样的情况。”

  ◎探因

  初步判定是病毒性感染

  长江商报记者将头号村的病鮰鱼带给武汉水产研究院鱼类相关研究人员检验,研究人员称,初步判断是病毒性感染。

  研究员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解剖后可见五脏并未出现病变,初步判定是应激性病毒感染。鱼类在发病时,出现腹水和红唇的情况,属于感染,和鱼塘养殖的水质有关。”

  长江商报记者在头号村采访时了解到,不少村民表示,清明大雨之后,均使用过沟渠的水浇灌补水,正是补水之后,鱼塘开始大面积死亡鱼苗。

  武汉水产研究院研究员告诉记者,初步认为,可能是沟渠里的水质有污染源,鮰鱼本身对此有反应,导致病发。具体原因需活体解剖才能确定。

  在鱼苗死亡事件过程中,有农户表示,曾使用过抗生素类常规药物,不但未见好转,反而加速鱼苗死亡,三天后整个鱼塘的鮰鱼苗无一幸免。研究员了解情况后,肯定为病毒性感染,建议渔民净化水塘,使用提升鱼类免疫力的药物而非抗生素。

  “鮰鱼属于无鳞鱼,较有鳞鱼更敏感,这也是为什么这个村子只病鮰鱼,有鳞鱼幸免的原因。”该研究员解释。

  ◎延伸 

  湖北、湖南多地无鳞鱼死亡率上升

  昨日,记者联系了生产和销售水产饲料及健康养殖为主营业务的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专业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不仅是鮰鱼,今年无鳞鱼养殖的死亡率确实有所上升,不仅是仙桃,包括湖北天门市、湖南等地,死亡率较往年都有所提升。”该公司研究人员认为,水污染是主要原因。

  该公司负责走访湖北鱼塘的王姓研究员告诉记者,“仙桃有很多村从事鮰鱼养殖,因为多数用于出口,利润较其他鱼类更加可观。但实际上,在养殖过程中,无鳞鱼对水质要求很高。我今年走访调研的几个鱼塘,都出现了较往年更高的死亡率,多发的还是一般类鱼病,并无特别大的问题。”该研究员分析,“今年鮰鱼价格上涨,去年最高也就5元一斤,有时不足4元,今年突然涨至20元,渔民指着多赚点钱,所以一旦出问题,也会出现用药过剩的情况。但是不可否认,水污染较往年明显,无鳞鱼反应确实会比一般鱼类更敏感,死亡率提升的情况,也是可预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