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沙河水面上现漂浮物。荆沙河水面上现漂浮物。
部门工作人员在进行清理。部门工作人员在进行清理。

  “从河边经过的时候,看到河里的漂浮物真是触目惊心,而且还有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近日,市民杨女士致电本报热线称,沙市区荆沙河河面漂浮着块状的物体,气味难闻,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杨女士描叙的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接到电话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一探究竟。

  漂浮物长约几百米

  记者赶到荆沙河白云路段,只见河里漂浮着像泥巴块状的物体,颜色犹如青苔色,走近河边,一股臭味扑鼻而来,漂浮物大约有几百米长。

  据家住附近的市民刘姨妈介绍,每天走路锻炼身体会经过这里,本想在这里的石柱上休息下,但河里散发的气味太难闻了,只好多走几步到文湖公园内休憩。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市环保局,市环保局环境执法人员经过现场查看后告诉记者,河面上的漂浮物就是居民楼化粪池里冲出来的粪便。他们认为,最终的解决问题还是在排污口上。

  部门每天清理两次

  随后,记者联系到负责荆沙河的市九龙渊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告知情况后,该部门立即派人前去清理,并于当天下午清理完毕。

  “河面上的东西主要是生活垃圾,白色絮状物主要是卫生纸等。”荆沙河管理科的索科长表示,为了保证河面干净,他们每天都会对河面进行两次清理。可如今天气逐渐炎热,淤泥内的垃圾发酵后浮出水面,生活垃圾也伴随冲入河中,这无疑加大了垃圾打捞难度。

  据索科长回忆,此前荆沙河底的淤泥曾在几年前进行了集中清理,可生活垃圾不断排入河内,荆沙河的水流量又不大,河内的淤泥再次淤积,最终导致了如今的局面。

  “要治理荆沙河垃圾漂浮难题,堵住生活垃圾排入源头是最好的办法。”索科长表示,但如果堵住生活垃圾排入口,附近几个小区的居民生活又将受到严重影响。对此,晚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