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长出一片树林楼顶长出一片树林

  房屋闲置三年未住,楼顶居然长出一片树林,树根撑裂顶楼部分楼板导致房子漏水。4日,社工请来园林工人,将城区胜利三路4号楼顶15棵树砍掉,房屋维修事宜也在进一步协调中。

  向先生在胜利三路4号7楼有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一直闲置着无人居住。当日上午,记者看到,通往楼顶平台入口处装了铁门,挂在门上的锁已锈迹斑斑,平时其他人根本上不去。向先生将铁门打开,可见平台上堆有一些杂物,并长了十几棵大大小小的泡桐树、枸叶树,俨然像个小树林。“要不是屋里漏水,还不知道楼顶上长了这么多树。”向先生说,自己长期在外工作,3年多没回来,房子也未出租。今年“五一”回来一看,屋里漏水严重,墙面粉刷涂层脱落,天花板上还有几处小裂缝。前些年,向先生还在此居住时,楼顶长有几棵小树苗,当时没太在意,以为没水没土树长不大就会死,没想到几年过去小树长成大树了。由于其中5棵树已有碗口粗,如何砍树难倒了向先生,于是向伍家岗胜利二路社区求助。

  经社工清点,楼顶共有大小15棵树。楼顶上为何会长树且还能长成林?社工和向先生分析,可能是小鸟在别处衔来泡桐树、枸叶树的果实,吃后留在楼顶平台处生根发芽,恰恰这两种树不仅长得快,且生命力顽强。

  社工查看后表示,靠近墙边的几棵树的树干太粗,且枝繁叶茂,如用刀砍产生的震动可能会对楼板和墙壁造成破坏,尤其是砍伐时稍不注意可能掉落楼下危及行人。为确保安全,社工向伍家区园林局报告,请园林局派来3名工人到现场,用绳子套住树干后再用电锯将这些树砍掉。

  楼顶小树林虽砍了,但屋子漏水问题并未解决,向先生仍不安心,“今后树干腐烂了,漏水可能会更严重。”对向先生的顾虑,社区城管专干胡主任表示,房屋维修比砍树更复杂,如动用维修基金,还要进一步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