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忽然接到“外省公安机关”电话,称其家人涉嫌经济犯罪,要求将现金转入“安全账户”进行担保,等转账后才发现钱被全部取走。

  案发后,经过近一年的侦查,6月2日,枝江警方在江西九江成功打掉一特大冒充公安机关、以涉嫌洗钱方式实施犯罪的跨省电信诈骗团伙,抓获谢某等4名湖北籍嫌疑人,缴获作案用的银行卡50张、手机19部、一批电脑及改号软件。该团伙涉嫌在湖北、广西、甘肃、江西等地电信诈骗作案100余起,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目前,谢某等4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深挖中。

  涉嫌“洗钱”套走5万血汗钱

  事情追溯到2014年7月27日,枝江居民苏女士在家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云南省昆明市刑警总队民警,“民警”很严肃地告诉苏女士,称其丈夫涉嫌帮他人“洗钱”,公安机关正在介入调查其家庭经济情况,要求苏女士将银行卡内的现金汇入“枝江市公安局专用账户”进行担保,“案件”调查清楚排除苏女士丈夫的嫌疑后,这些钱会返还到苏女士的银行账户。

  从没有见过这阵势的苏女士吓坏了,就在忐忑间,她又接到一个显示为0717110的电话,在这个电话的指导下,苏女士将银行卡内的49110元打入指定的“安全账户”。等钱汇出去后,苏女士回过神来越想越不对劲,跟家人一商量,发现被骗,于是拨打电话报警。

  远赴江西捣毁诈骗团伙

  枝江公安局接到报警后,局领导高度重视,该局迅速抽调民警成立专班全力侦破。专班民警围绕涉案电话及银行账号开展细致摸排,发现账号开户地为湖北省公安县,而可疑账户在襄阳、南漳等地发生了交易流水及取款。

  根据这些线索,公安籍男子邹某进入民警视线。民警随即围绕邹某联系紧密人员进行排查,相继锁定谢某、杨某等湖北籍涉案嫌疑人。今年6月,在掌握犯罪团伙运作程序和涉案证据后,专案组民警赶赴江西九江,于2日晚在该市一小区捣毁该诈骗团伙窝点。

  通过改号软件冒充民警行骗

  随着案件的深挖,这个诈骗团伙浮出水面。据悉,该团伙以仙桃籍人员谢某、杨某夫妇为头目,涉案成员10余人,自2014年4月份以来,通过网上购买受害人身份信息及作案手机卡,首先冒充公安民警给受害人拨打电话,称其账户涉嫌洗钱;再通过改号软件冒充当地公安机关民警,要求受害人配合调查并谎称将电话转到银监局;接着又冒充银监局工作人员诱导受害人将钱转至指定账户,最后由取款组取款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