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5月,被咸宁市党员干部称为“纪委请喝茶月”:全市共有155名党员干部被市纪委约谈提醒、诫勉谈话,平均每个工作日有7人被约谈。

  这是咸宁市纪委注重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缩影。

  为何频繁约谈?

  2014年,咸宁市共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12人,比上年度增长140%。今年一季度反腐成绩同样亮眼:赤壁市政协原主席方保安,通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黎时亮等多名当地“重量级”人物被立案调查。但这也令咸宁市委领导深思:这些“落马”官员都曾是当地党员干部中的佼佼者,为何会成为“被组织立案调查对象”?有没有办法在他们出事前“拉一把”,挽救他们于未违纪时?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远鹤提出要“抓早抓小”,并以上率下带头开展约谈。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起来。5月份被市纪委约谈的155人中,75人分别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被“一票否决”、巡视整改不到位等被诫勉谈话;37人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问题被工作约谈;28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中的问题被廉政约谈;15人因在全市领导干部作风状况测评中排名靠后被提醒约谈……

  约谈谈什么?

  在对2个落实责任制不力而被“一票否决”单位的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时,王远鹤依据2014年度责任制落实情况,综合分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个别座谈、明察暗访等内容,对每个单位列明多个问题,并针对每个问题提出具体工作建议。

  “你在2014年度领导干部作风状况测评中综合得分为95.114分,位列第七考评组末位,在市直综合部门中排名后十位。从群众反映的问题看,思想作风、学风文风会风、工作作风还存在不足……”在对作风状况测评排名靠后的个人进行提醒约谈时,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张远森点明问题。

  约谈时,既谈单位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又谈纪委书记监督责任,真刀真枪指出问题、逐条逐项查找原因、讨论整改方向。谈话结束后,双方都要在约谈记录上签字。

  “感谢市纪委的‘当头棒喝’,感激组织的良苦用心。我将认真整改。”一位被约谈对象诚恳地说。

  约谈之后怎么办?

  “‘抓早’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早发现早解决;‘抓小’是小处着手,防微杜渐,做到小错零容忍,避免由‘偷针’到‘偷牛’演变。”

  市纪委常委张文秋介绍,为了“治病于初起”,今年该市在约谈的基础上打了一套监督检查、通报曝光、追责问责的“组合拳”。今年1至5月,围绕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组织了5轮28次监督检查活动。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03个,处理107人,党纪政纪处分98人。追究35名党委(党组)书记主体责任、3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监督责任。

  为了“治病于未发”,市委、市纪委实施一揽子工作计划:研究制定关于在该市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的相关工作意见;分层分类开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举办新任县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

  “刀动在根上,病才能彻底除去。不因案值小、职位低、性质轻等因素而放宽标准,挽过错于起始,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才能真正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华志说。(咸宁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