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红旭在图书馆看书任红旭在图书馆看书

  “太厉害了,考上北大研究生了。”“最重要的还是跨专业考的,不是本专业。”近日,谈及湖北理工学院师范学院的任红旭,老师同学都是赞不绝口。

  她原本学的是音乐学(艺术教育与管理),却考上了北京大学心理学的研究生,全国只招12人。同时,她还是湖北理工学院建校以来首位考上北京大学研究生的学生。

  12日下午,任红旭讲述了她的考研故事。

  高中因心理问题失眠,从此与心理学结缘

  任红旭1992年9月25日出生于湖北随州,2011年考入湖北理工学院师范学院音乐学专业。

  任红旭是高中时和心理学结缘的。有一段时间,她的心理状态很差,处于焦虑和迷茫之中,晚上经常整夜失眠。后来,为了打发睡不着的时间,任红旭开始看书,主要是看哲学和心理学的书。“毕淑敏的《女心理师》和周国平的《爱与孤独》对我触动很大,那个时候就对心理学很感兴趣了。”任红旭说,看的书籍越多,内心就越强大,她开始慢慢找回继续学习的动力了。

  任红旭每次都会用一部分生活费来买书,从高中到现在,已经买了好几百本书。上大学后,任红旭更是一头扎进学校的图书馆。如今,她能清楚地记得图书馆5层楼,每一层楼有些什么书。“大一开始,我就坚持看英文原著,所以考研时,我几乎没有花时间来复习英语。”任红旭说。

  为提高学历效率,坚持写“时间反馈日记”

  刚进大学,任红旭就知道自己会考研,但不确定考哪所学校。

  经过两年的沉淀,她才决定报考北京大学心理学研究生,但直至考试结果出炉,身边的人才知晓。“最开始是不敢想,后来是担心没考上,不好意思。”任红旭说,和自己一个寝室的人都没告诉。

  在她看来,自己最大的优势是阅读速度很快。而且前两年,尽管没有确定学校,但一直在做知识储备。从大一开始,就已经在图书馆学习国外大学的心理学教材,接触其中的案例。

  2014年5月,任红旭才开始真正投入到考研复习中,每天早上6点起,晚上10点半从自习室出来。每天都过着食堂、寝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

  任红旭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坚持写“时间反馈日记”,记录下每个时刻,自己做了哪些事,哪些是有效的复习时间,然后根据这些特点来安排复习。考研期间,她记录了整整两个笔记本的“时间反馈日记”。“考研期间,要对自己能力有清醒的认识。同时,还要对自己的时间进行最有效的管理。”任红旭说,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