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者已被抓获肇事者已被抓获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孙家平 图/见习记者 刘成臣

  面包车坠入10米山崖,致两死三伤

  2012年10月1日,又是一年国庆节,当大多数市民都沉浸在举国欢庆的氛围中时,家住郧阳区叶大乡的吴某家一片悲痛,须臾之间,吴某的二哥和大嫂被一场车祸夺去生命。

  吴某曾在外地打过工,2012年10月1日上午,在打工时认识的朋友杜某开着一辆面包车从江西来找吴某玩。久别重逢,吴某和杜某分外亲热,吴某决定带着杜某一起到他老家玩。

  当天中午,吴某和杜某在城区居住的其二哥家吃完饭后,又接上其大哥、大嫂一家人,一共5人坐上杜某驾驶的赣CV7775号面包车,沿着柏叶路向郧阳区叶大乡吴某的老家进发。

  下午4时许,当面包车行至柏叶路龙潭湾水库路段一个急拐弯时,由于杜某操作不当,致使车辆翻入路边约10米深山崖,致使车上的吴某二哥、吴某大嫂两人当场死亡,杜某、吴某等3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杜某忍住剧痛逃离现场。

  司机肇事逃逸近3年,江西被抓获

  两死三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公安、消防和医护人员先后赶到现场,消防和医护人员积极拆车救人,而公安部门立即对肇事司机和交通事故认定工作展开侦查。

  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是负责城区交通事故调查的公安机关,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当得知肇事司机杜某已经离开现场后,便立即分两路对事故展开调查,一路对事故现场进行勘查,一路对十堰城区车站、宾馆等地展开搜查。

  经过3天对城区各嫌疑地点的搜查,民警没有发现杜某的身影,种种迹象表明,杜某可能已经离开十堰。

  这时,现场勘查结果也出来了,面包车司机杜某应对此次事故负全部责任。随后,对杜某的抓捕成为此次重大交通事故案件破获的重中之中。

  民警曾海涛是此案负责人之一,通过调查,他了解到,杜某的老家在江西丰城,他所驾驶的车辆是他从当地一家租车公司租来的,事故发生后,那家租车公司也正千方百计寻找杜某的下落。同时,全国公安内部网络显示,杜某也没领取过任何类型的驾驶证。

  事故调查虽然十分清楚,但肇事司机一日不抓获,死伤者家属便一日得不到赔偿。2013年和2014年期间,当得知杜某在江西丰城出现过的信息后,曾海涛先后两次与其他民警一起远赴江西展开抓捕工作,均无功而返。

  但通过连续两次的抓捕,民警已与当地警方建立合作关系,并对杜某可能出现的地方暗中布控。

  6月15日,当得知杜某再次在丰城一城中村出现的消息后,事故处理大队副大队长刘金明立即带领民警曾海涛、曹明远赴江西丰城开展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6月17日,杜某在丰城一城中村的一家游戏机厅里被抓获。

  潜逃期间隐姓埋名,女儿结婚都不知晓

  至此,这起重大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随着司机杜某的落网而宣布告破。就在被抓时,杜某没作任何反抗,长长叹了一口气对抓捕民警说:“我知道早晚你们会找到我的,今天我终于解脱了。”

  6月18日18时,经过近一天的解押,杜某被押回了十堰。面对民警的审讯,46岁的杜某向民警承认了所犯事实,并交代了逃亡全过程。

  原来,杜某曾经是当地一家企业的员工,有吸毒前科,企业倒闭后,杜某便四处打工为生,后来认识了吴某,并成为好朋友。2012年十一前夕,杜某从当地一家租车公司租了一辆面包车,在没取得任何驾驶证的情况下,他将面包车一路从江西开到了十堰。

  翻车后,杜某肋骨摔断两根,因害怕无证驾驶被处罚和没钱赔偿死伤者,他忍着剧痛爬上山崖,在路边搭上了一辆摩托车赶到柏林,然后又坐公交车赶到城区,因害怕警方堵截,杜某又租了一辆“黑的”,以4000元的价格让司机将其送往江西丰城。

  赶到丰城老家后,他不敢回家。杜某妻子早些年去世,留下两个女儿,但杜某一直没有和她们联系过,一直东躲西藏。据杜某称,潜逃期间,他一直没有用过手机,也没有和任何亲戚联系过,他一直躲藏在当地一个治安情况非常复杂的城中村生活,他也不敢出去打工,怕一用身份证就被人发现。

  在这个城中村打工期间,他也不敢向别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也不敢向老板索要工资,只能找一些管吃管住的活,经常是帮游戏机厅看看大门,换换零件。前不久,杜某得知,今年已24岁的女儿结婚了,但他也不敢回家去看看,直到他被抓获,他还不知道女婿长什么样,姓什么。

  “逃亡的过程真是辛苦,不过现在终于解脱了……”18日晚,在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办案中心,面对记者,杜某低头坦承,“之所以逃这么长时间,还是心里一直心存侥幸,但我也知道早晚都逃不过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