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特约记者 杜俊 通讯员 柯贤丽 报道:

  “爸妈,我走了,当你们看见这封信时,我已沉入深江。”8月29日,离开学还有3天时,13岁的慧慧(化名)写下这样一封“遗书”后,独自离开家。好在经过家人及警方寻找, 在亲戚家将她找到,并安全带回家。

  下班回家,女儿不知去向

  8月29日晚,租住在汉江街办的谢先生夫妇陆续回家。到晚饭时间,他们也没见到二女儿慧慧的影子。“以为她又到邻居家玩去了。”谢先生说。

  谢先生和妻子分头到邻居家寻找,但没人看到过慧慧。“一下午都没看到这孩子。”一位邻居的话,让谢先生觉得有些不对劲。一家人租住在这里,孩子平时的活动范围也仅限于小区内,孩子到底去哪了?

  “我也半天没看到她,以为她在外面玩呢。”大女儿乐乐(化名)说,她睡午觉起来,就没看到妹妹,后来她在家写作业,没太在意。

  谢先生介绍,13岁的慧慧,目前读5年级,平时在家非常听话。整个暑假,谢先生和妻子在外面打工,每天两个女儿独自在家。

  13岁“绝笔”:这世界本应没我

  当晚10时许,谢先生在慧慧的床头发现一张写满字的信纸。是慧慧的笔迹,文字夹杂着拼音。从内容来看,谢先生找到的这张信纸,竟然是一封“遗书”。

  “爸妈,我走了,当你们看见这封信时,我已沉入深江。不要问我为何,我也无从知晓……也不要为我婉(惋)惜,这世界本应没我。”这是慧慧“遗书”的前半部分,仅有短短的60多个字,被她称作“最后想对你们说的话”。

  “遗书”的另外一部分,写着“我最后的愿望”,慧慧说:“上天保佑,我最后的愿望能得以实现,我就没了yíhàn(遗憾)。不要盲目的(地)报警,不要无休止的(地)为了我的尸首而跑遍江海。不要为我奔波,不要为我流泪。姐姐的学业还需要你们来支持!这是我最后的愿望,请不要让我不眠。”

  在信纸的右半边,慧慧还画了一个穿长裙的小女孩,上面写着“想象中美美的我”。画的上方,还有慧慧留给父母的一句话——“若想我便看着这张照片。千万别哭,照片里的我可是感受得到的!”

  但这张画像的四周,布满了短短的波浪线,如同一个人已被水淹没的场景。

  多方努力,在亲戚家找到孩子

  寻找一夜未果,谢先生于次日一大早赶到汉江路派出所求助。

  “查了两天监控,只在她家附近一公交站台发现了她的踪影,之后再未出现。”一位民警说,他们又带着谢先生到公交公司调阅了附近公交车的监控,但没找到任何线索。

  “通知你们在城区的所有亲戚,请他们帮忙留意孩子的去向。”民警一边给谢先生支招,一边将慧慧的信息发给城区各派出所。但家人和警方的所有努力,几乎都毫无用处。

  到8月31日晚上,亲戚的一个电话让谢先生一家悬了两天两夜的心终于落了地。“她跑到顾家岗一个亲戚家里,这位亲戚第一时间通知了我。”谢先生说。

  谢先生两口子连夜赶到顾家岗,痛哭一场后,慧慧跟着父母回到家中。

  “自杀”真相:觉得被父母冷落

  到家后慧慧说出了离家的真相。事实上,她确实下定了自杀的决心。万幸的是,她最终没有付诸实施。

  “他们每天回家也不怎么跟我说话,感觉不怎么关心我。”对于决定自杀的原因,慧慧是这么解释的,她觉得被父母冷落了。

  8月29日中午,慧慧趁姐姐在睡午觉,便悄悄写好“遗书”。离家前,她从抽屉里拿走600元钱。本打算先坐公交车随便去个地方,但想来想去她并没有上公交,而是步行从人民广场附近一直走到了青年广场。

  “在青年广场那里呆了两天,晚上就睡在广场边的椅子上,白天在青年广场附近活动。”慧慧告诉父母,离家后她也不知道到底该去哪里。

  8月31日晚上,慧慧实在受不了露宿广场,才最终决定坐车到顾家岗的亲戚家里。只是她不知道心急如焚的父母,早已把她离家出走的消息告诉了所有亲戚。

  “我们真没想那么多,平时确实跟孩子交流太少了,以后一定会注意这方面的问题。”谢先生称,他和妻子只知道打工供孩子上学,几乎没有注意过女儿的心理感受。

  加强孩子生命教育 父母学会与子女沟通

  年仅13岁的孩子,在遇到问题时选择写下“遗书”离家出走,这不得不让我们再一次重拾生命教育这个沉重的话题。

  对于慧慧的行为,十堰教育学院副教授、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北师大教育学课程博士陈必发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分析。

  孩子从幼儿园到中小学,要经历断乳期、失衡期、渴求期等阶段,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对孩子的自理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从而有可能会减少对孩子在吃饭穿衣等方面的关爱,而加强了在其他方面的关爱。其实,父母对孩子的爱都是无条件且伴随一生的,只是在孩子不同的阶段父母将他们的爱体现在了不同的侧重点上而已。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不一定能快速接受父母的改变,有一些孩子会产生“父母对自己关爱减少”的心理认知。有时候少一个拥抱,甚至是一个眼神,都会让孩子心理失衡。而这些,才是导致慧慧做出极端举动的主要原因。

  对此陈必发说,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必须要加强对孩子的生命教育,要让孩子从小认识到生命的重要性和唯一性,同时还要加强对孩子的心理耐挫能力的培养。另外作为父母,还应加强自身的修养和学习,要掌握好跟孩子沟通的技巧,以及如何对孩子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