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新四军女战士于溪、沈继澄、靳明、孙维礼(从左至右)合影图为:新四军女战士于溪、沈继澄、靳明、孙维礼(从左至右)合影

  掌声为你们响起 起立向你们致敬

  昨日,东湖之滨,省领导与社会各界代表相聚,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

  前排,40多位老兵老同志就座。他们有的是新四军战士,有的是革命先辈或国民党爱国将领后代,有的是黄埔抗战老兵。纵使头发花白,行动迟缓,他们仍是最美的人。

  新四军第五师抗日老战士、93岁的于溪讲述抗日经历,声音颤抖,却铿锵有力。董必武之子、77岁的董良羽回顾父亲在湖北的足迹,心情激动,感慨万千。张庆成,国民党爱国将领张自忠将军的嫡孙,缅怀祖父,更追思无数为国捐躯的先烈们。

  会中,大家凝神倾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请全体起立,先欢送老战士、革命先辈和爱国将领亲属代表。”会议结束,主持会议的省长王国生提议。

  掌声响起,工作人员搀扶着他们起身。聚光灯下,老战士老同志缓缓离席。

  信念不灭,薪火传承。省领导和全体与会人员一起,起立向这群最可敬的人注目致礼。

  新四军女战士忆峥嵘岁月

  筹粮食,救伤员,和老百姓鱼水情深

  “抗战时期,新四军女战士多在后方做宣传、文艺、医务等工作,人数虽少,但不娇气,能吃苦,和男战士一样,在战斗中成长,经受艰苦磨练、生死考验。”昨日,座谈会结束后,89岁的靳明、90岁的孙维礼、93岁的于溪、90岁的沈继澄4位新四军五师女战士追忆抗战往事。

  1942年,16岁的靳明加入中国共产党,分配至新四军五师政治部民运部,负责组织发动群众,在农救会、妇救会、儿童团、民兵等团体播撒革命火种,建立基层组织。此外,她还得负责部队的筹粮工作。“一到春季粮荒,农民没吃的,我们就去地主家,动员他们献粮食,不让百姓挨饿。粮食丰收了,老百姓就主动送粮给新四军。”靳明介绍,五师是抗战时期新四军重建军部后统一编成的七个主力师之一,以湖北为中心,从最初的160人发展到抗战胜利时的5万人。五师的发展壮大,全靠老百姓的支持。“周边据点的敌人出动,老百姓早就来报信了;躲进深山里,乡亲们又舍命送来吃的喝的。”孙维礼说,在部队从事医护工作的她,一次在河南病重,因为找不到组织,又怕鬼子搜查,百姓就把她藏在夹墙里,“吃饭的时候,我吃面条,百姓喝面水,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在女战士们心中,革命前辈陈少敏是榜样。当时,陈少敏是鄂豫边区的党委书记。“丈夫牺牲了,女儿夭折了,她一心扑在革命工作上,对女战士很爱护,要求也非常严格。”靳明回忆,陈少敏明确规定,女战士结婚后,要自重、自爱、自律、自强,多搞工作,不能整天跟着丈夫。同时,子女不能自己带,要交给老百姓。在陈少敏的示范下,边区好几个女战士成长为县委书记。“女战士不容易,十几岁就加入革命队伍,同男战士们一样战斗,还必须放弃儿女情长,割舍母子亲情。”沈继澄回忆,一个女战士,大女儿送人了,生的第二个儿子被抱走后,她不忍心还是抱回来,最后又狠心送走了。

  为部队筹来一担担粮食,救助一个个伤员,唱响一支支催人前进的战歌。4位已步履蹒跚、鬓发苍苍的女战士,讲述那段峥嵘岁月,脸上写满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