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经过改装后成为“油罐车”车辆经过改装后成为“油罐车”
盗窃柴油使用的抽油泵盗窃柴油使用的抽油泵

  中新网湖北新闻11月18日电 (刘领 郑熙)把桑塔纳小汽车改装成“油罐车”,仅三分钟就能吸光盗走一桶柴油。11月9日,麻城警方对外公布:该局通过侦查,成功打掉一个跨区流窜作案的贵州籍盗窃柴油、入室盗窃重大犯罪团伙,抓获两名涉案人员,破获涉及河南新县、湖北新洲、红安、浠水及麻城等地的盗窃柴油、入室盗窃案43起,涉案价值13万余元。

  建筑工地频现“油耗子”

  今年10月以来,麻城市多个辖区工地上发生工程车柴油被盗案件。仅10月7日凌晨,麻城市白果镇某建筑工地上的7辆矿山车油箱盖被撬坏,油箱内的柴油被盗一空,涉案价值7000余元。

  案件发生后,麻城警方立即指令刑侦大队侦查中队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走访、现场勘查及查阅视频监控等工作,全力侦破案件。

  神秘黑色桑塔纳频换车牌

  涉案的建筑工地较偏僻,人员和环境较复杂。麻城警方在调查走访和现场勘查中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通过分析,麻城警方判断,一次性能盗走大量柴油,案犯肯定携带有交通工具,麻城警方随后着重查看视频监控,试图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同时,逐步扩大侦查范围。

  通过工作,麻城警方很快发现了一个可疑现象。在麻城市白果镇路段经常出现黑色老款桑塔纳2000车型。该车经常变换车牌,而且该车出现的时间似乎和发案有着某种联系。通过查询,该车使用的车牌均是套牌,存在着很大的嫌疑。

  以车找人,案犯束手就擒

  如何迅速找到这俩神秘桑塔纳?麻城警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经仔细辨认,民警发现该车十分老旧,进行维修的可能性大。警方对全市范围内的车辆修理厂逐一进行走访,排查该车的信息。果然,民警在某修理厂发现了该车的信息。该车已经被改装,车辆的后排座被卸,与后备箱之间的隔板被打通,形成一个很大的空间,车内有一股很浓的柴油气味。通过查询该车的发动机号,该车系报废车。该车车主有重大作案嫌疑。

  10月30日晚19时许,在黄冈市公安局大力支持协助下,麻城刑侦大队、白果派出所民警联合开展收网行动,在白果镇新区麻白街道将犯罪嫌疑人吴某(男,33岁,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人)、胡某(男,42岁,武汉市新洲区人)成功抓获。随后,麻城警方又对胡某的住宅展开搜查,当场扣押作案用桑塔纳2000车三台以及大量作案用的油桶、抽油泵、假车牌等作案工具。

  经查:犯罪嫌疑人吴某、胡某等人,从旧货市场购买三辆报废桑塔纳小汽车,将车辆进行改装,将后排座被卸下与后备箱打通,形成一个很大的储油空间,放置一个空塑料袋。塑料袋一头连接三台抽油泵,一头排放空气。据两人交代,一桶柴油大约300升柴油,仅用3分钟就可以抽完。改装后的“油罐车”最多可以抽取1500升柴油。自2015年2月份以来,该团伙多次驾驶改装的桑塔纳小车在湖北麻城市、红安县、浠水县,河南新县等地大肆盗窃建筑工地工程车柴油、路边车辆柴油以及入室盗窃43起,涉案价值13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胡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